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NAU-CHINA团队在iGEM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斩获全球金奖

2022-12-23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图片:生命科学学院

近日,2022年iGEM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落下帷幕。由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组成的“NAU-CHINA”团队斩获全球金奖。这是南农学子九年来参赛夺得的第六次金奖。

慢性肝病在当今世界普遍存在,每年约有200万人死于此病。许多人由于未能及时发现,而使其进一步加重甚至导致死亡。“NAU-CHINA”代表队由来自生命科学学院为主的各学院共29名本科生组成,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选取“Liver Monitor:Rapid cell-free detection of liver disease based on bile acids level”为研究课题。学生团队从方案设计、实验执行、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社会实践、数学建模、网页搭建、视频制作等方面分工协作,致力于肝脏相关疾病的家庭化快速检测。团队以晨尿中的胆汁酸作为系统的检测底物,使用Bss去除尿液中硫化胆汁酸的3-硫酸盐硫酸盐基团。因此,它们可以被FXR识别、摄取并使其转变为被激活的状态。然后,激活的FXR将与RXR结合,驱动下游的ddRFP-A1和ddRFP-B1二聚化并发出荧光。最后,考虑到iGEM重视的安全问题,团队采用了无细胞系统检测尿液胆汁酸含量,并制备出相应的硬件,以实现肝脏相关疾病的高效、家庭化检测。

在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6日到28日的2022 iGEM全球总决赛中,“NAU-CHINA”团队通过网页、视频、PPT演讲和线上答辩清晰完整地展示了项目成果,获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肯定,最终斩获金牌。

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英文名称为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今年在法国巴黎进行最终角逐,由于疫情原因改为线上与线下同时举办。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赛况和研究成果每年都受到《科学》、《自然》、《科学美国人》、《经济学人》等顶级学术杂志进行专题报道,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本年度的赛事中全球共有356支队伍参与,涉及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今年共有150余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

生命科学学院一直以来继承与发扬诚朴勤仁校训精神,积极促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推动更多优质社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着力构建“科研创新、社会实践、国际视野”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本科生科研创新训练方面,设置融多元化与跨学科为一体的本科生科研项目,为学生提供创新性的成长经历、多样性的学术体验和前瞻性的深度学习,以期达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目标。


审核:刘勇

校对:崔滢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261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