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日报交汇点】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2022-12-19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作者:记者 杨频萍;通讯员 许天颖 图片:

交汇点讯 12月17日,2022年度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题论坛成功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高水平推进江苏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展开交流研讨。40余位师生代表线下参与本次论坛,地方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相关高校师生代表400余人参与线上会议。

本次论坛由南京农业大学主办,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承办。论坛特邀江苏省社科名家、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特聘教授钟甫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程国强,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严东权等国内知名学者做论坛主旨报告。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利根为本次论坛致辞,他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始终是农业大学的使命和担当,必须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持续发力。希望会议能促进学术思想交流碰撞,进一步丰富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理论体系,为江苏“三农”事业发展、为“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江苏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许益军表示,近年来,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粮食安全、农村金融、农村基层治理等专业方向,深化政智对接,扎实开展研究工作,推出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决策咨询成果,得到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希望研究院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建成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专业化高端智库,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农业强国、农业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翔介绍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情况,他指出,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江苏省初步构建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政策框架体系,初步形成以国家示范区为龙头、省级先行区为支撑、县城为单位递次推进农业现代化示范建设格局,建立了“四项清单”制度。南京农业大学在以服务清单强化多方联动工作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整合优势教学的科研力量,成立专家服务小组,组织线上线下交流培训,开展实地调研,指导服务各个示范区开展试点工作,为示范区创建指导把脉、共同推动。

钟甫宁作《人口变迁与乡村治理——村民自治组织与集体经济组织》报告。他认为要完成乡村振兴这一伟大使命,必须充分有效地动员和配置各层次组织机构拥有或可以使用的资源,包括农村基层(村级)资源。当前,新时代乡村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人和土地的动态变化:不仅个人的身份可能变化,组织成员也可能有进有出;而土地不仅用途在不断变化,而且其用途变化直接影响产权及其收益的归属。要适应人员和土地的动态变化,就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特别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土地制度的建设和创新。在此基础上,他认为长三角和珠三角首先面临农村居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特指与土地所有权相联系的经济组织)的差别和潜在冲突,也面临土地用途转换可能产生的矛盾。这需要这些地区先行先试,为全国探索振兴乡村的制度建设道路。

叶兴庆作《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他认为现代化的“中国式”是立足发展水平和发展道路等方面提出的。当前现代化新征程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存在迫切性,他指出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应坚持促进“人”、“地”、“钱”的城乡流动的价值取向:第一促进“人”的城乡流动,应遵循城市化的大趋势,继续降低乡村人口总量和占比;引导“新农人”、“新乡贤”、市民下乡,应有利于优化乡村人口和社会结构,避免与世居村民争资源;第二促进“地”的城乡流动,既要着眼于分享土地城市化产生的增值收益,也要兼顾乡村振兴对建设用地的需求,还要严守耕地红线;第三促进“钱”的城乡流动,要适度容忍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高成本,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资本下乡在追求合理回报的同时,要注重带动小农而不是排挤小农。

程国强作《中国式农业现代化路径选择》报告。他认为农业现代化存在共同的规律,但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路径。中国农业现代化是实现人口大国自立自强、确保国家大局稳定的基础支撑;是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基础,农业产业体系、农业生产体系、农业经营体系的现代化;是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为目标,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的现代化;是以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为中心,在经济上维护农民利益,在政治上保障农民权利,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导向,农业农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他认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途径、推进方式的选择,更需与我国的制度安排、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相适应;其中农业规模经营是必须突破的资源瓶颈和制度框架。

严东权作《以钉钉子精神高水平推进农业现代化》报告。他认为江苏自然条件优越,作为鱼米之乡,推进农业现代化行动早、措施实,一直走在全面前列。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中,如何把握形势、乘势而上、创新思路、精准发力,高水平推进农业现代化,是需要深入研究并回答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他指出农业现代化重点应包含4个方面:推进农业设施化、推进农业园区化、推进农业融合化、推进农业绿色化、推进农业数字化;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应该坚持多目标统筹协调,加快探索创新,开展监测评估,要推动激励引导与监督约束、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

原文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zxcfMYheeUm4OLWi/1&app=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180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