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中国河蟹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发布研究报告

2022-12-19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经管学院 图片:

12月16日上午,2022中国河蟹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在江苏国际农业展览中心举行。

会上,南京农业大学“中国河蟹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发布了《2022中国河蟹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指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揭晓了2022年中国河蟹区域公用品牌“全国10强”榜单,阳澄湖、固城湖、太湖、盘锦、兴化、洪泽湖、溱湖、长荡湖、洪湖及金湖螃蟹等10个河蟹区域公用品牌进入全国10强。

发布会上,南京农业大学“中国河蟹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组长耿献辉教授进行了报告发布,他指出:《2022中国河蟹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所有的基础数据都是公开可得的客观数据,通过建模并进行了指数归一;相比2021年,报告在指数权重构建中,进一步加强了电商等新业态渠道的权重分值,在实体店渠道权重中,对直辖市、省会及副省级等重要城市实体店渠道能力给予了更高的权重,参与指数编制的河蟹区域公用品牌从2021年的43个增加到48个。

此外,2022年报告还增加了实体店前五品牌分析,无一例外,江苏不仅是养殖大省,还是大闸蟹的消费大省,成为众多河蟹品牌拓展的“兵家必争之地”,其次是浙江和安徽,上海人虽然爱吃大闸蟹,但北京人似乎“后来居上”,变得和广东人一样“爱吃”,山东、湖北、辽宁作为我国主要的大闸蟹产区,也有庞大的大闸蟹消费群体,成为头部品牌的重点拓展区域。

据耿献辉介绍,2023年指数编制会引入产区规模等分项权重,但整个指数的编制仍然会以客观数据为主要权重,遵循客观公正的原则。

相比2021年,固城湖品牌综合排名提升一位,现排名第二。据了解,固城湖螃蟹品牌创建于2000年,有蟹中之冠的美誉。2007年固城湖螃蟹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9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固城湖螃蟹以“稀放、精养”的浅水生态养殖特色以高投入铸就高品质,固城湖螃蟹养殖的“高淳模式”先后荣获第一个国家级长江系中华绒螯蟹原种场、第一个国家级中华绒螯蟹标准化生产综合示范区、全国第一个螃蟹生态养殖标准制定者、全国第一个螃蟹养殖有机证书获得者等多项第一。据悉,今年5月,固城湖螃蟹品牌还提出了2022年影响力提升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固城湖螃蟹产业链全链发展,不断提高固城湖螃蟹品牌影响力、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促进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原文链接:http://inj.pzhkj.cn/h5/#/pages/new-detail/new-detail?id=72870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胡晓璐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185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