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召开东部地区农林学科研究生教育协作组2022年学术研讨会

2022-12-13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孙国成 图片:

12月10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东部地区农林学科研究生教育协作组2022年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农林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东部地区农林学科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南京农业大学承办。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处长,我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董维春,江苏省学位办副主任刘江涛、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郭鑫出席会议,全国共15家单位设分会场,近400位嘉宾及各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会议。

董维春代表学校向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董维春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和人才进行了统筹谋划,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建设农业强国进程中,高等农林高等教育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他倡导东部地区农林学科研究生教育协作组成员单位以及全国农林兄弟高校,加强改革创新,及时调整大学发展理念和学科结构;加强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复杂问题为中心;加大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的农林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刘江涛代表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江苏省学位办向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她简要介绍了江苏省在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方面的基本情况。刘江涛指出,江苏作为农业大省,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良种培育、主粮生产、特色农产品种植、农业新技术应用等方面都在全国名列前茅。她表示,希望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能够为我国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农林学科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国家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集体智慧,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郭鑫代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致辞。她表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的国家战略,在三大战略实施过程中农林高校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农林高校的青年学子作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力量。希望农林研究生培养单位加强交流、共同探讨,携手推进农林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更多高层次人才。

欧百钢作题为《对农林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大会特邀报告。欧百钢介绍了我国农林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地位和任务,解读了二十大报告中科技教育人才的内在逻辑,详细分析了农业、农林学科专业体系和发展脉络,为农林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指导。他指出研究生培养工作就是要培养高层次人才、创新人才,其中博士研究生就是集科技、人才、创新于一体的高质量人才,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农林研究生教育就是要将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与创新科技相结合,以推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一流大学,以中国特色、农林特色推动实现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生态保护,实现农业强国,建成美丽中国。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1所高校专家代表做了大会报告。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东部地区农林学科研究生教育协作组成员单位将通力协作,携手并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农林高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书写农林研究生教育新篇章,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新力量。

审核:屈勇、赵烨烨

校对:权灵通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310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