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现代快报】南农大带领学生到田间博览群“薯”,感受农耕文化与劳动价值

2022-12-03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马愈迪 张鑫洋 胡敬璇 陈婵娟 马天骁 李楠 图片:

现代快报讯近日,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书院在学校白马教学科研基地,开展以“百廿秾情,博览群‘薯’”为主题的耕读教育实践活动,学校植物科学实验班、动物科学实验班、社会科学实验班、环境与生物科学实验班、工程科学实验班与拔尖基地班等六个班级的本科生在田间微课中感受农耕文化与劳动价值。

在田间,南农大园艺学院吴震教授为同学们讲解红薯的学名、人文历史、形态特征、各部分的营养价值以及产业价值等内容。在田间,同学们对这个长相平凡,但实用价值极高的红薯作物有了全面了解。

“第一次亲自下地挖红薯,体会到了靠自己劳动取得丰收的喜悦。”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书院工程科学实验班大一学生宋若禺说,作为新秾人,他也意识到要更加关注三农、服务三农。“希望以后可以参加更多的耕读教育活动,开展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之间的交流活动,加深彼此的了解。”

在南京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炜教授看来,新时代的耕读教育是对‘半耕半读’模式进行转化、去粗取精,使其成为一种新型的体验式学习方式。开展耕读教育既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客观需要,也是构建“大思政课”格局的重要途径。这堂以挖红薯、识红薯为主题的趣味田间微课,让同学们在农事中体验农耕文明,在实践中感受劳动价值,树立劳动意识,加强农业知识与素养。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指出,耕读教育要把“劳”与“育”相结合,推动涉农人才培养方式的转变,回答好“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要把“知”与“行”相融合,促进涉农人才价值的显现,回答好“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要把“思”与“为”相统一,保障农业教育目标的实现,回答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据了解,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书院秉承现代小麦科学主要奠基人金善宝先生学农、爱农、为农的精神,培养了大批创新学术人才。通过耕读教育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勤耕苦读的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分析和解决农业农村实际问题的本领,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做一颗播向大地的种子,深深扎根、向阳而生,承载实干兴邦、粮安天下的使命。

通讯员 马愈迪 张鑫洋 胡敬璇 陈婵娟 马天骁 现代快报+记者 李楠

原文链接:

http://www.xdkb.net/p1/nj/20221202/347130.html




审核:许天颖

校对:田相洁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65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