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校举办第十一届直博生学术论坛

2022-12-01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吕美泽 图片:

11月30日上午,第十一届南京农业大学直博生学术论坛在我校金陵研究院三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董维春出席论坛并致辞,特邀吴益东、朱晶、吴巨友、郭世伟、陶小荣、曹爱忠6位教授论坛报告专家和评审专家以及全体直博生100余人参加论坛。

董维春介绍了近年来直博生培养的基本情况,从2009年学校开展五年制直博生教育开始,回顾了十几年来,直博生论坛为直博生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拓宽直博生学术视野,提升了直博生科研创新能力和跨学科交流能力。强调直博生培养为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新的探索,多年来开展直博生培养,为我校卓越人才培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了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为全面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贡献。他以南农建校120周年办学发展历程的六个重要阶段,讲述了120年以来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国家新要求上,高等学校使命艰巨,高等农业教育在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国家重大需求为中国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新型人才支持和科技支持。董维春激励博士生们服务国家需要,紧跟时代步伐,感受历史使命,不断勇于创新,探索科学研究。

论坛分为特邀专家报告和直博生报告两个部分。特邀报告阶段,吴益东教授作了题为《棉铃虫对Bt棉花的适应性进化》的学术报告,他从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论述谈起,阐述了棉铃虫Cry1Ac抗性和抗性进化研究。朱晶教授作了题为《新时期我国粮食安全挑战与农林人才培养转型》的学术报告,通过粮食安全政策为切入点,深刻剖析了我国粮食安全现状面临的问题与机遇,对农林人才培养的转型与挑战给出了应对策略。两位教授分别在报告后与博士生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直博生报告阶段,分别来自农学、植保、资环、食品的6位直博生对各自在科研方面的主要研究进展和结果等做了口头汇报,现场师生对他们的研究进展报告进行了热烈交流,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问题和建议。

经专家组评选,裴勇、刘珊珊、唐雄3名直博生获本次论坛优秀报告一等奖,林焱、徐卫奇、任子文3名直博生获优秀报告二等奖,张如玉等12名博士生获勤学敏思奖。

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出席论坛。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崔滢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282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