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金善宝书院2022级学生开展耕读教育活动

2022-11-29 来源:教务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金善宝书院 图片:

11月26日,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书院2022级耕读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白马教学科研基地开展。

园艺学院吴震教授为同学们讲解红薯的学名、人文历史、形态特征、各部分的营养价值以及产业价值等内容。通过田间微课的形式,同学们对这个长相平凡而实用价值极高的作物有了全面的了解。活动中同学们三人成组,将刚刚学习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充分感受到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体会劳动的艰辛及粮食的来之不易。

本次金善宝书院耕读教育活动有植物科学实验班、动物科学实验班、社会科学实验班、环境与生物科学实验班、工程科学实验班与拔尖基地班等六个班级参与,同学们对于活动都有着自己的深刻感悟与反思。

王攀同学表示,今天的耕读教育活动有田间微课与农耕活动-挖红薯两部分,收获满满。田间微课自我们脚下站立的红薯地展开,从徐光启的《甘薯疏序》到饥馑年代人们以红薯为食的历历往事,从红薯的起源到红薯的种植与收获,身临其境,效果颇佳。挖红薯更是意趣纷呈的实践活动,作为“新农人”的金善宝书院学子,于田间的亲手实践不仅让我们学会了干农活,更让我们在“亲身学农”的过程中感受到农业的脉搏,“三农意识”从这里开始在我心里扎根。

宋若禺同学说,第一次亲自下地挖红薯,体会到了靠自己劳动取得丰收的喜悦。三人小团队之间配合效果很好,成果颇丰。我也意识到要更加关注三农、服务三农。疫情之下,我们接触自然的机会如此宝贵,希望以后可以参加更多的耕读教育活动,开展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之间的交流活动。

 

 

耕读教育是涉农高校推动新农科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重要方面。学校将大力强化耕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耕”与“读”的教育和实践,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劳动的价值与意义,全面培养学生知农爱农的家国情怀、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崔滢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218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