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网】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扎根中国大地 奋进一流大学

2022-11-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文静 图片:

11月18日至20日,南京农业大学以“躬耕双甲、奋进一流”为主题,举办一系列学术及纪念活动,庆祝该校建校120周年。

南京农业大学是一所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农、理、经、管、工、文、法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前身可溯源至1902年三江师范学堂农学博物科、1914年金陵大学农科。办学百廿载,南京农业大学秉持“诚朴勤仁”的校训精神,在时代的浪潮中躬耕前行,培养了包括62位两院院士在内的30余万名优秀学子,谱写了“大学与大地”的壮丽史诗。

巍巍学府凝聚一流奋进力量

11月18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办学成就展在该校卫岗校区开展。展览线下线上同步开展,以“躬耕双甲、奋进一流”为主题,分“传承”“跨越”“奋进”三个篇章,通过120个版面、近1200张图片以及120种实物来呈现学校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

据悉,“传承”篇章描绘了学校的厚重历史、重要地位和特色文化,凸显了学校在不同历史时期应时立命、躬耕沃土,高举现代农业科学火炬,对中华农业命脉的世纪坚守。“跨越”篇章呈现了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生动实践。“奋进”篇章展示了学校五大学部、21个学院(部)坚持立德树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学科,深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领域,培养知农爱农高素质人才的昂扬姿态。

“我们通过举办办学成就展回顾学校百廿办学历程,更好地汲取智慧求思路、凝心聚力创一流。”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表示,各学院各单位要利用好这个载体,将参观办学成就展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衔接,感悟党的全面领导下学校事业发展成就,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携手奋进一流、再创辉煌的共识和信心。

铮铮誓言描绘时代奋进之路

120年来,是什么伴随着南京农业大学人栉风沐雨走过双甲?120年来,是什么激励着南京农业大学人风雨兼程传递火把?“是强农报国的赤诚,是艰苦奋斗的品质,是敢为人先的斗志,是人民至上的胸怀!”11月20日上午10点整,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正式开始。大会现场,76名南京农业大学学生代表登台献词,青春激昂的铮铮誓言响彻全场。

“今日南京农业大学,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强农报国等各个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展现出奋进一流的精神风貌。”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做题为《躬耕双甲 奋进一流》的大会致辞。他表示,未来,南京农业大学将在大学精神的守望中,涵养文化之美,坚定文化自信,以现代大学治理之术探寻现代大学文化繁荣之道,擦亮新时代“诚朴勤仁”南京农业大学精神底色。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表示,南京农业大学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赓续血脉、同心筑梦,加快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助力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滴滴汗水闪耀南京农业大学精神火光

11月20日晚19点整,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晚会在卫岗校区运动场举行。师生们用歌曲、舞蹈、短剧等形式为学校献上了一份生日贺礼,在聚光灯、射灯、灯牌的交相辉映下,现场星光闪耀。

庆祝晚会在短片《百廿礼赞》中拉开序幕。三个篇章《俯身大地·守初心》《守望山海·担使命》以及《争流进位·向未来》带领线上线下观众共同回味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20年的峥嵘岁月,现场师生共享视听盛宴,不时掌声雷动。

情景演颂的《足迹》让大家看到学校乘风破浪的征程,舞蹈《初心向阳》展示了全校师生奋发向上、积极探索和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合唱《有我》凝聚着所有师生心中对学校浓浓的爱……晚会在激情澎湃的大型歌舞《新的天地》中落下帷幕,动人旋律在每一个南农人心中激荡,激励他们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南农的精神火光由此闪耀得愈发明亮。

此前,在11月18日至11月19日,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还举办了中国高等农林教育校(院)长联席会第二十次会议暨中外农业教育论坛、“农业绿色发展、粮食安全及人类健康”中外农业科学家论坛、“一流大学建设与农业强国”院士座谈会、南京农业大学“百廿华诞 秾情画意”师生书画展、神农氏雕像落成仪式、南京农业大学2022版校史首发式等一系列学术和纪念活动。(文静)

原文链接:

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0305e99e2f1f5e1f695f172cfa02c8f6&timestamp=3170


审核:许天颖

校对:田相洁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209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