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为国为民,胸怀天下!

南农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奖案例”

2022-11-26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作者:国际处、社会合作处 图片:

11月11日,“2022 年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校长陈发棣应邀线上参加会议并做“‘金菊花’造就‘金银谷’——中国脱贫的‘南农—麻江’模式”的大会报告。

联合国粮农机构、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七个组织联合发布了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奖案例,南京农业大学—麻江结对帮扶案例成功入选,这是我校首次获此殊荣。十余万受众在线观看了研讨会。

陈发棣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南农定点帮扶贵州省麻江县的减贫案例。学校与麻江建立起扶贫长效机制,在调研实践中确立“用金牌学科、铸招牌产业、创品牌产品”的帮扶工作思路,校地双方构建“高校+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长效帮扶模式,在麻江打造菊花标准化种植、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等融合发展的“一条龙”产业链,帮助当地农民实现年收益大幅提升,助力麻江县2019年顺利脱贫。同时,学校还在江苏省、青海省、湖北省等地建成20余个菊花基地,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效帮扶模式。

“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是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共同发起的交流减贫经验的机制化国际平台,旨在推动建立减贫合作伙伴关系,交流各国减贫经验,加强知识共享、建立高效交流机制,推动联合国2030 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会议自2017 年起已在意大利罗马和中国甘肃、北京等地举办了五届,有效促进了全球范围内的减贫知识分享。研讨会参会代表来自有关国家政府部门、联合国机构、民间团体、高等院校及外交使团等。

“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是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发起的知识共享行动,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国内外减贫成功实践。据悉,第三届案例征集活动共计评选出全球104个获奖案例,其中来自高等院校的获奖案例仅有8个。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认为,南南合作是帮助改善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和减少贫困的重要途径,小农价值链发展是中国减贫经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南京农业大学通过菊花产业链开发帮助当地农民改善生计,是一个具有借鉴意义的小农价值链发展典型案例,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将与南京农业大学携手,通过南南合作分享包括小农价值链发展在内的中国减贫发展的宝贵经验和案例做法,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审核:屈勇、赵烨烨

校对:权灵通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259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