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校庆学院篇 | 园艺学院承办“乡村振兴下的园艺林业振兴” 专题论坛

2022-11-23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张红霞 图片:

11月19日, 南京农业大学举行“乡村振兴下的园艺林业振兴” 专题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邹学校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出席论坛,我校科学研研究院、园艺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200余名师生在线上、线下参会。

丁艳锋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园艺和林业产业一直以来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是实现“食物安全”和“生态文明”的重要保障。我国已实现从“吃不饱”到“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居民食物需求和日常消费需求更加丰富多样,对良好生态文明的要求越发迫切,这必然要求食物供给既要装满“米袋子”,又要保障“菜篮子”“果盘子”,还要建设好“花坛子”,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他希望借此机会,园艺、林业学科能够携手共进、以“厚于德”的品性,“勇于新”的决心,一起向未来,当好新时代新征程的赶考人,做好乡村振兴的实践人,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邹学校院士作题为“中国辣椒产业的发展与未来趋势”的报告,系统对辣椒的起源与传播、中国辣椒产业的发展、中国辣椒生产的地理分布及辣椒的产业特点等四方面展开了论述。他认为,辣椒产业具有种植风险低、加工产品种类繁多、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等特点,分析中国辣椒产业的发展与未来趋势对保障我国“菜篮子”安全和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尹伟伦院士作题为“乡村振兴中推进标准化的战略思考”的报告,他从乡村振兴的任务、对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的需求、我国农业农村标准化现状等五个角度对乡村振兴中如何推进标准化进行了深刻阐述。他提出,乡村振兴进程中要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强化乡村治理、推进农业农村生态文明,进一步加强绿色发展标准化体系建设。

此次论坛为我校120周年校庆重要活动中外农业科学家论坛“农业绿色发展、粮食安全及人类健康”分论坛之一,论坛的召开,促进了学科间的交流,汇聚了不同角度的科学观点,研判了未来趋势,为产业支撑乡村振兴提供了实践和理论依据。

审核:屈勇、赵烨烨

校对:权灵通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225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