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展示建校120年不凡路——

【南京日报】南京农业大学展示建校120年不凡路——为了“中国饭碗” 为了碧水青山

2022-11-21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 图片:

源起三江,同根同源。今年,南京8所学校同迎120岁。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都举行了“生日会”——建校12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围绕“中国饭碗”和“碧水青山”,两校展示了他们的百廿不凡路。

南农:心系苍生,为“中国饭碗”突破众多“不可能”

11月20日,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在学校体育中心举行。

1902年,两江总督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农学博物科,有着南京农业大学的最初形态。新中国成立初期,从南农走出的一大批院士学者,投身艰苦的农业科教事业,为中国人的“温”和“饱”奋斗终生。

金善宝院士培育出的“南大2419”小麦品种,养活了数以亿计的中国人。冯泽芳院士对棉花育种和栽培带来了根本性的革新,让中国“花开天下暖”;樊庆笙教授经过近20年的努力,推翻了豆科绿肥紫云英不能过长江的定论,让紫云英跨过陇海线,挺进关中地区;“羊院士”刘守仁“以身心许边疆”,一头扎进新疆绵羊育种与牧业工程研究。

时间在变,但南农人的初心不变。如今的南农,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脱颖而出,一粒粒科技转化的种子生根发芽,一批批引领和推动时代的知农爱农“新农人”也正在拔节生长。

盖钧镒院士团队用数十年时间搜集整理了3.5万份大豆种质资源,建成世界第二的种质资源库,在三亚南繁基地的试验田里,取得了亩产超500斤的新突破,他要让“中国人的碗里装的是自己的豆腐,盛的是自己的豆浆”;万建民院士团队的“超级稻”,不仅创下水稻单产世界纪录,还破解“水稻癌症”难题;沈其荣院士团队的生物有机肥,让田野重现“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的美景。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说,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南农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助力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南林:坚守初心,让荒山秃岭披绿装,裸岩露壁添锦绣

11月19日上午,南京林业大学12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暨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开幕式在新庄校区体育馆举行。

南京林业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新中国首任林垦部部长、林产化学工程学科创始人梁希,水杉发现者、植物分类学家郑万钧等一大批杰出开拓者、教育家都曾在此兴办林学。

40多年前的江苏,森林覆盖率不到4%。尤其在苏北地区,常常是风沙一起,“嘴张不开,眼睁不开,门打不开,锅揭不开”。1972年,林业部从意大利引进一批原产北美洲的黑杨无性系插穗,在南京、武汉、北京三地试点培育,仅有南京地区获得成功。南林大教授王明庥随即率领团队进行杂交研究,经过长达7年的多点试验,团队选育出了4个完全能适应于在黄淮海平原生长的新品种,为苏北地区带来涵养水源、防风固沙、降低噪音等综合生态效益。

“中国银杏之乡”泰兴、邳州、郯城等地的银杏林,堪称国内外银杏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基因库,拥有银杏种质材料1000多份。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曹福亮及团队打造的“银杏优质苗木资源培育——资源加工利用——森林文化旅游发展与利用”全产业链开发,实现了银杏一二三产的贯通发展。

被誉为“中国杉木之乡”的闽北山区翠绿叠嶂。60余年,由叶培忠、陈岳武和施季森等组成的南林大杉木育种科研团队在此扎根、接续奋斗,誓将“一棵杉木钻研到底”。

群山环绕下的黔北革命老区满目皆是青翠。自2005年以来,南林大竹类研究所专家团深入黔北贫困山区,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凭借这一竿翠竹,赤水在2017年成为贵州省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张齐生院士团队突破竹材展平、木竹复合等关键技术,推动我国南方地区形成了集竹林培育、加工、旅游于一体的千亿级竹产业。

如今的南林人继续践行初心,研究关键技术,让荒山秃岭披绿装,裸岩露壁添锦绣,让农林废弃物“变废为宝”。

南京林业大学校长勇强说,展望新征程,他们会坚持在奋进中锚定发展目标,在传承中把牢办学方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原文链接:

http://njrb.njdaily.cn/html/2022-11/21/content_57_64968.htm?div=3



审核:许天颖

校对:田相洁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5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