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躬耕双甲 奋进一流

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2022-11-24 来源:宣传部 作者:赵烨烨 许天颖 图片:王爽 泱波 柯子腾 罗胡灏宇

钟山挺秀,长江浩然;巍巍学府,厚泽流芳。11月20日上午10时,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在学校体育中心隆重举行。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国农学会会长张桃林校友分别发表视频讲话。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93岁高龄的南京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费旭,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校友,江苏省政协党组成员、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胡金波校友,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友,民盟中央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曹卫星校友,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翟虎渠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原校长盖钧镒,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夏咸柱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麦康森,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农科院原院长、宁波大学研究员陈剑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科院研究员赵振东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教授朱蓓薇,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张佳宝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校长王金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其荣,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校友,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建,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校友,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时云校友,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蒋锋校友,中国侨联副主席、江苏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周建农校友,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蒋跃建出席大会。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主持大会,校长陈发棣作大会致辞。

江苏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兄弟高校、科研院所领导,部分省辖市和区县领导,结对合作、定点帮扶的贵州省黔东南州和麻江县领导,各行业合作单位领导,新闻媒体单位领导,学校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老领导、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师生校友代表等出席大会。全球校友、广大在校师生、社会各界朋友通过网络平台观看大会直播,共襄南农百廿华诞盛举。

张宝文在视频讲话中指出,建校以来,南京农业大学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高等农业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新时代的十年,学校奋力推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彰显了投身三农事业和强国伟业的历史担当和时代风采。他希望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培育一流人才,不断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产出更多科研成果,推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展现大作为、作出大贡献。

田学军代表教育部作视频讲话,他表示,南京农业大学坚持全面推进改革、发展,主动服务国家急需,学校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各项事业取得优异成绩。他希望学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在推动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

张桃林代表农业农村部作视频讲话。他指出,南京农业大学的发展一直与我国农业教育农业科技事业紧密相连,在不同时期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表示,农业农村部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南农发展。他‍希望学校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牢牢守护农业这一国之命脉,坚持以农立校,扎根乡村大地办学,坚持为农育人,培养知农、爱农、兴农新型人才,在建设农业强国、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进程中书写南农篇章,‍早日建成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陈发棣作题为《躬耕双甲奋进一流》的大会致辞。他表示,120年来,南京农业大学耕读传家,兴农报国,在时代的浪潮中躬耕前行,传承农科教育的文脉根流,高举现代农业的科学火炬,亲历、推动、引领我国教育改革、农业发展、社会变迁,积淀坚守着诚朴勤仁的精神力量和文化底蕴,谱写了大学与大地的壮丽史诗。今日南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跨越发展,勇挑时代担当,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强农报国等各个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展现出奋进一流的精神风貌。陈发棣强调,未来南农将在民族复兴大业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征程中,彰显大学之大,把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融入强国大业和复兴伟业;在引领高等农业教育的新发展中,深耕育人之本,培养强国先锋和复兴栋梁,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贡献南农力量;在服务国家战略的主阵地中,追逐创新之光,坚持四个面向,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农业“卡脖子”难题,在推进农业强国建设的进程中发出南农强音;在大学精神的守望中,涵养文化之美,坚定文化自信,以现代大学治理之术探寻现代大学文化繁荣之道,擦亮新时代“诚朴勤仁”南农精神底色。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代表国内高校视频致辞,他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开展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形成了历久弥新的深厚情谊。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他希望两校一道,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推动高等农业教育改革,持续产出强农兴农重大成果,为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左惟代表国内高校致辞,他表示,东南大学与南京农业大学文化相近、血脉相连,“止于至善”的东大精神与“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一脉相承,情谊永续长流,两校人才交流频繁、科研合作广泛。他期盼两校携手并进,把握新时代脉搏,激扬奋进一流的梦想,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一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园校长加里·梅(Gary May)代表海外高校发来视频致辞。他表示,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园和南京农业大学保持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将“全球健康”的教育理念引入农业、食品和动物健康领域。他期待两校未来通力合作、造福人类,在全球范围内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张佳宝作为校友代表深情回忆了在母校学习生活时光,自己时刻为母校的建设发展成就倍感骄傲和自豪。他寄语南农学子,要进一步传承发扬以“诚朴勤仁”为核心的南农精神,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风流竞秀,彰显属于南农人的时代光彩。他代表南农校友祝愿母校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不断谱写新的华章,早日实现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晶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南农教师,将始终坚守爱农、知农、学农、为农的初心,潜心育人、立德树人,服务三农,奉献国家,为学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踔厉奋发。她代表全体南农教师祝愿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120年来,是什么伴随着南农人栉风沐雨走过双甲?120年来,是什么激励着南农人风雨兼程传递火把?76名学生代表登台献词。“是强农报国的赤诚,是艰苦奋斗的品质,是敢为人先的斗志,是人民至上的胸怀!”“出发!向高峰,向前沿,向科学的殿堂”“出发!向大地,向田野,向祖国的四方”,青春激昂的铮铮誓言响彻全场。南农学子用青春之名赓续兴农报国的信仰,以青春之力奏响中国式现代化的乐章。

马欣在讲话中指出,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20年来,扎根中国大地,根植江苏沃土,服务国家、造福社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服务“三农”有为有力。他强调,江苏是教育大省、农业大省,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图景,南京农业大学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他希望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内涵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助力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在强农兴农富农、助力乡村振兴上展现更大作为;全面融入江苏、服务江苏,为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展现更大作为。

陈利根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南京农业大学光荣走过了120年奋斗历程,办学实践证明,扎根大地办大学,是南京农业大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由之路;顶天立地做文章,是南京农业大学助推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由之路;亦耕亦读培养人,是南京农业大学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必由之路。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南京农业大学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赓续血脉、同心筑梦,加快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助力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大会开始前,学校卫岗、浦口两校区同步进行了校旗传递仪式。

 

 

   

审核:刘勇 刘志斌 屈勇

校对:谷雨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753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