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校庆学院篇 | 外国语学院举办外语学科前沿问题研究学术论坛

2022-11-16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王 玲 樊淑英 图片:王翀

11月12日,外国语学院百廿校庆“外语学科前沿问题研究学术论坛”在图书馆六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胡锋,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査明建,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研究所所长陈新仁,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国文,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我校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银泉等共计校内外千余名专家、学者、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论坛。

胡锋代表学校致辞。他高度评价了外国语学院70载办学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就,鼓励外国语学院面向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扎根大地,依托自身的师资力量、丰富的语种资源和南京农业大学学科门类多样的综合优势,持续构建多语言、跨文化、跨学科,既懂理论、又重实践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国更好地参与国际事务、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董红梅在主持讲话中表示,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文科教育必须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坚定文化自信、培养时代新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都需要新文科。在此背景下,齐商共讨外语学科建设热点问题,有助于深入挖掘前沿外语学科研究方向,碰撞出新的学术火花,并进一步推进外语学科建设。

外国语学院院长裴正薇在发言中主要回顾了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取得成绩与未来设想。她表示,学院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明确学科发展定位,深化内涵建设,彰显时代价值,为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外语人才而努力奋斗。

六位知名专家应邀作主旨报告。査明建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外语学科开展国别区域研究的重要意义和途径。他指出,借助第一手外语资料,以语言和文学研究优势为依托,对对象国的历史、文化、民族性、国民性等展开研究,应是国别区域研究的重要课题和研究特色,可以发挥其在外语学科的“同心圆效应”。

陈新仁教授从选题方向、学术立场、话语使用、理论建构四方面总结归纳了增强外语研究者国家意识的思路和方向。他指出,我国外语教育面临“国家意识”缺位问题,面对两个“大局”及“新时代”发展要求,外语研究者肩负着国家文化与话语“软件”建设、提升我国国际学术话语能力的重要使命。

陈美华教授阐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外语学科变革之思考、解读了新文科的内涵特征与外语学科的重要性。结合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相关建设情况,她指出,在新文科视域下,外语学科必须立足中国特色,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为国家政治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黄国文教授聚焦新时代涉农高校外语学科特色问题,充分阐释了新文科、新农科与外语学科的内涵及内在联系,并以华南农业大学外语学科建设为具体实例,探讨了涉农高校外语学科的特色凝练和建设问题。

曾艳钰教授介绍了学科融合的由来与内涵,以丰富的实例分享了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转变理念,搭建跨学科平台、打造多学科交叉融合团队、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实践探索与举措。

外国语学院王银泉教授阐述了外语学科建设理念及内涵调整、国别区域研究的基本概念、目标和特点,并以海丝文化为主题,解读了国别区域研究的使命担当。

下午三个分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同时进行。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围绕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以及翻译学等研究方向分别进行汇报,点评专家给予了切中肯綮的点评与建议。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胡晓璐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290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