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科协“智慧农作与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沙龙在南农举行

2022-11-15 来源:农学院 作者:刘兵、黄瑞 图片:

11月9日,中国科协“智慧农作与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沙龙在南农举行。本次沙龙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作物学会智慧农业专业委员会、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协办。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我校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曹卫星教授,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金危危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等应邀出席了沙龙开幕式。

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在我校设主会场,中国知网同步直播,累计超过5000人次线上观看了报告。

丁艳锋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及我校在智慧农业领域的发展情况。表示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青年科学家沙龙活动为我国智慧农作与粮食安全领域的青年科学家搭建了良好交流平台,将有力推动我国智慧农作技术的协同发展,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与粮食安全保障作出积极贡献。

金危危教授代表中国作物学会致辞,他表示智慧农业作为新兴交叉学科,为农业生产智能化、工程化和科学化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是实现粮食安全的根本保证和重要手段。本次沙龙邀请青年科学家共同探讨我国智慧农作技术的发展现状与未来机遇,将有效促进我国作物生产的智慧化水平,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效支撑。

本次沙龙邀请了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大明研究员、浙江大学平建峰教授、中科院地理所刘玉洁研究员、浙江大学林涛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区划所李文娟研究员、中国农科院环发所贺勇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赵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杨万能教授、中科院地理所董金玮研究员、浙江大学罗忠奎研究员、中国农科院作科所金秀良研究员及我校农学院刘兵教授等来自我国智慧农作相关领域9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2位青年科学家分别围绕农业传感器研发、农业遥感与作物表型监测、农业系统模拟与智能决策等智慧农业前沿研究方面做了主旨报告。在报告互动环节,曹卫星教授、岑海燕教授、罗卫红教授及董大明研究员等4位特邀专家对青年科学家的主旨报告进行了逐一点评与讨论。

在沙龙的交流研讨环节,与会青年科学家就我国智慧农作与粮食安全领域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健全智慧农业数据云共享平台,维护良好数据生态环境;进一步提高智慧农业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研发推广自主模型与产品;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户实际需求,真正意义上做到智慧农业产业惠民。研讨成果为未来我国智慧农作的创新发展提出了诸多可行性建议。

南农农学院院长、中国作物学会智慧农业专委会会长朱艳教授,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岑海燕教授,我校农学院智慧农业系罗卫红教授等应邀出席了沙龙开幕式。

据了解,由中国科协资助的青年科学家沙龙项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系列指示精神,搭建青年科技人才跨界交流平台,激发青年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人才支撑。在南京农业大学120周年华诞到来之际举办此次沙龙活动,既推动了智慧农作相关的科研协同创新、科学传播普及、研究生与青年学者交流等多层次合作,为我国智慧农作发展与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也是对我校120周年华诞的最好献礼。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260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