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国家青梗菜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暨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不结球白菜品种改良现场观摩会在南京召开

2022-11-11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刘同坤 图片:

11月10日,南京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华东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举办“国家青梗菜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暨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不结球白菜品种改良现场观摩会”。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友军研究员出席观摩会。


农业农村部华东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主任侯喜林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我国的种业要打好翻身仗,特别是蔬菜种业更要打好翻身仗,开展十字花科与茄科等重要蔬菜关键种质优异基因挖掘、生物育种技术与核心种源攻关等“卡脖子”技术研究,为优良新品种的选育奠定基础。

现场观摩会上,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不结球白菜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李英教授带领领导专家参观了全国青梗菜新品种区试平台、众多自主创新不结球白菜系列新品种等,通过对新品种的整齐度、株型、叶色、抗病性四个重要性状进行评比和打分,在76个杂交品种中甄选出14个优良品种作为“专家推荐优良品种”,并颁发了专家推荐品种证书。

项目进展研讨会由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韩健主持。南京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葛焱在欢迎辞中指出,针对种源“卡脖子”技术和品种,开展不结球白菜等重要蔬菜关键种质优异基因挖掘、生物育种技术与核心种源攻关等研究,有助于引导构建特色高效的种业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江苏省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保障蔬菜有效供给。

福建农林大学吴双教授汇报了国家青梗菜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研究进展。吴双指出,在农业农村部种子管理局支持下,攻关组搜集了丰富的青梗菜种质资源,选育了多个优质多抗新品种。

研讨会上,李英教授汇报了不结球白菜品种改良研究进展,介绍了该团队针对不结球白菜优质、多抗等优异种质资源的重大问题,以不结球白菜种质创新和优质多抗新品种培育为核心,挖掘不结球白菜优异种质资源,创建育种新技术体系,创制优异新种质资源的科研理念,力争为重大品种选育奠定基础。

首席科学家张友军研究员对本次研讨会中联合攻关团队的科研及育种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加强重要农艺性状的研究,推动育种技术的进步,加大对高品质蔬菜研究的支持,培育既高产抗病,又口味佳、营养价值高的新品种,推动我国种业的发展。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副处长毕冬梅希望科研工作者充分利用体系中示范基地的优势,及时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希望江苏蔬菜产业对全国能起到引领作用。

南京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处长陆信娟在研讨会上希望各位专家能经常深入基层进行指导,为农民团体的增收致富提供帮助;加强宣传推广工作,让优良品种快速进入到城市蔬菜市场中来;希望更多的蔬菜育种专家参与到种业振兴计划中来。

参加本次观摩会的还有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副处长薛艳凤,江苏省农科院科研处处长叶小梅,蔬菜研究所所长赵统敏,江苏省种子站推广研究员张玉明,江苏省农技推广总站推广研究员曾晓萍,南京市种子站推广研究员邢后银,南京市农技推广站推广研究员孙菲菲、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的部分岗位科学家等部分专家及公司代表。

审核:屈勇、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339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