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校庆学院篇 | 农学院举行钱维朴先生铜像捐赠暨智慧农业发展基金启动仪式

2022-11-10 来源:农学院 作者:农学院 图片:

11月8日上午,钱维朴先生铜像捐赠暨智慧农业发展基金启动仪式在翰苑报告厅举行。会议期间,山东农业大学于振文院士专程发来视频表达了对钱维朴先生的缅怀敬意和精神弘扬。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钱维朴先生一代弟子曹卫星,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副校长丁艳锋、闫祥林,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李旭,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薛利红,农学院农学系退休教授黄丕生、路季梅以及各捐赠企业和弟子代表等出席会议。

曹卫星回顾了钱维朴先生一生所扎根的农业科教事业,高度赞扬了钱维朴先生“为人低调谦和、工作勤奋刻苦、科研面向应用”的“维朴”精神。曹卫星强调,钱维朴先生的精神是一种文化,是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灵魂,感召的是强农报国的“初心”,坚定的是攻坚克难的意志,指引的是科技创新的航向。曹卫星指出,智慧农业交叉学科的发展,是传承经典学科精华、交叉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始终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致力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必将为服务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陈发棣指出,智慧农业已成为国家乡村振兴的重要技术支撑,“智慧农业发展基金”的设立是对钱先生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号召农学院全体师生要与国家同向,与时代同行,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领交叉学科创造更多成果,探索智慧农业交叉研究新体系,不断提升科教水平与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探索校企联合共赢,构建大学根植于大地的创新成果,推进高校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贯穿衔接,全力培养满足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顶天立地农学人。

黄丕生教授作为退休教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与钱维朴先生一起在江苏沭阳改造低产田并取得重大突破的8年时光,号召农学院全体师生从钱维朴先生“对科教事业的热爱”“知国情、懂农业、爱农民、重实践的品格”“做人谨慎低调、对同事谦和包容”等方面做好传承与弘扬,为祖国输送更多的实干型高素质人才。

农学院院长、二代弟子朱艳从“发展学科,培养人才”“创新栽培,强化应用”“低调做人,和谐共事”“参政议政,服务大局”四个方面介绍了钱维朴先生为国家“三农”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淡泊名利,为人师表”的高尚品格,并向大会汇报了基金筹备和主要用途,同时代表基金筹备组向钱先生后代弟子、捐赠企业和友好人士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农学系教授姜东代表小麦生理生态与栽培管理创新团队发言,生动诠释了钱先生“一事终一生”谦让仁和的“为人之道”、务实求真的“处事之谋”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维朴”精神,表示作为新时代小麦栽培科技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秉承并发扬钱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维朴”品质,积极落地“硬核”科研成果,全力推进人才团队建设行动,着力培养服务农业强国的小麦科技人才。

 

李旭、薛利红、常州禾智云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俊、南京朴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瀚文作为弟子代表发言;江苏叁拾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民、江苏瑞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斌、江苏智慧农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永年、无锡谱视界科技有限公司总监邓新强、上海联适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英、丰疆智能软件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亮、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朝晖、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施莲莉等作为企业代表发言。

 

 

 

 

 

 

会上,江苏叁拾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智慧农业相关企业与农学院签订了捐赠协议,进行现场捐赠,领取捐赠证书,并与学校代表共同启动智慧农业发展基金。

据悉,本次捐赠累计520多万元,赋予美好寓意“我爱您”,将此大爱献给恩师钱维朴先生、献给母校南京农业大学、献给接续奋斗的现代农学事业;其中,弟子捐赠累计120余万元,献礼母校120周年华诞,感恩母校的培养和厚爱!

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304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