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广电】南农120周年校庆,连“草”都准备好了!

2022-11-09 来源:南京广电·牛咔视频 作者:记者 赵雪子;通讯员 楠秾萱 图片:

说起南京农业大学,主楼一定是师生校友的“第一印记”。日前,南农大主楼入选第六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单,成为南京唯一入选该名单的建筑。作为主楼的“标配”,主楼草坪距离1998年初建已经过去了24年。今年,南京农业大学草坪科学与管理团队师生,为草坪来了场“换装秀“,献礼南农120周年校庆。

草坪科技“南农产”

主楼前大草坪是1998年建设的。24年间,主楼草坪没有做过系统的更新改造。喷灌系统由于年久失修已不能使用,地面排水不畅,草坪严重退化,景观效果较差。本次更新,首先针对的就是这些旧有的问题。从风景园林设计,到肥料、种质,整个草坪用到的高端科技,全部是南农“自产”。

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教授杨志民介绍,本次的草坪改造施工更换了草坪表层20厘米的土壤,土壤完全改良。清除表层土后,团队还在土壤底部铺设双层防草地布,防范杂草滋生。施用的全元生物有机肥,来自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其荣教授团队,具有 有效调控土壤微生物区系、持久性提高土壤肥力等多种功能。现场还布置了地埋弹出式喷头,可以实现自动灌溉。

“不仅不怕踩,我们的草还能越踩长得越好。”杨志民说。主楼大草坪采用的草种为草坪科学与管理团队自主培育的南农蓝光中华结缕草。该草种叶宽中等,叶色蓝绿,观赏度高,且耐践踏,抗旱性强,抗病虫能力强。该品种曾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和2023年亚洲杯首选品种。“待10月初景观效果达到最佳状态,整个草坪一片碧绿,草坪高度维持在3厘米的状态,充分体现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的学科特色和科研积累”杨志民说。

培育出南农蓝光中华结缕草,离不开草坪科学与管理团队在草坪草种质方面的积累。现团队已收集草坪草种质资源2.1万余份,建立了中国规模最大的草坪草种质资源保存基地。南至海南,北至辽宁,西至湖南,东至大海沿岸……科研团队十余年间跑遍全国十余个省市,收集野生草种质资源,通过驯化、系统选育、杂交、诱变等育种技术,培育了一批特异抗逆优质草坪草新种质。目前,该团队新技术产品已成功应用至杭州亚运会、亚洲杯近10片足球场地以及江苏省园博园,海南国际旅游岛等项目建设当中。

40度酷暑日,师生齐上阵

从7月18日开始,草坪科学与管理团队全体教师和四十余位研究生奋战在施工一线。团队面临的最大困难,便是暑期接连不断的极端高温天气。为了保障施工进度的同时避开午间高温,团队不得不在清晨7点便开始草坪整修工作直至上午10点。午间休息片刻后,趁着天黑之前在下午4-6点施工。赶工时,有时老师们会加班到凌晨四五点。在喷灌系统安装等关键节点,离家远的青年教师甚至住在办公室。

草坪建植过程对于团队研究生而言,并非仅仅是简单的体力劳动,更是需要动脑用心的过程。团队硕士研究生陈黔说:“教科书中的内容往往概括性较强,而在实际操作中则需要多次调整。喷灌管道的连接、场地砾石的清理……每种操作都有自己的诀窍,这需要实际参与到草坪实践中才能学到。”

对陈黔而言,最困难的便是为草坪修出适宜的坡度。“主楼草坪场地的地形高差不一,想要实现表面基本平整和坡度利于排水很是繁琐。在实践中,我接触到激光平地机、设计坡度方法等之前在实验室科研工作中很难接触到的仪器和方法。”博士研究生范宁丽则说:“草坪整修中砾石清理是关键一步。石头和土块很像,最开始大家谁也找不到石头。到后来知道怎么找了,石头越找越多。”

校友打卡地,师生实践园

未来,这片主楼前的草坪除了观景,还担当起了草坪科学与管理团队实践基地的“责任”。据杨志民介绍,学生将在这里学习科学的修剪、灌溉、施肥、杂草防除、病虫害防治以及打孔通气等多种实用技术。凭着团队师生的专业管理,这片草坪将会常青。

“我们不仅植主楼的草,更是植人才的草。”杨志民说。

南京广电·牛咔视频记者:赵雪子

通讯员:楠秾萱

视频、照片来源:南京农业大学

原文链接:

https://m2.nbs.cn/article/552455.html?id=552455&mid=1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181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