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种子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庆祝专委会成立10周年大会在南农举行

2022-11-09 来源:农学院 作者:陈孙禄、董世楠 图片:

11月4-7日,由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种子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的“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种子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庆祝专委会成立10周年大会”在南农举行。本次大会以“种子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促进种业高质量发展”为大会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教授,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市场监管处处长何庆学处长,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程维红编审,作物种子专业委员会会长王建华教授,来自全国26个省(市)6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50余名种业科技人员、教学工作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盖钧镒、戴景瑞、喻树迅、张新友、张洪程等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10余位种业领域资深专家为本次大会的召开发来了贺信和贺词。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庄森,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种子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成员、教育部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员及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种业系全体教师出席了开幕式。南京农业大学种业科学学科负责人张红生教授主持开幕式。

万建民院士代表中国作物学会致辞,他指出粮食安全的基础是种业创新,必须加大农作物新品种培育力度,加强种子活力和种子质量检测技术研究,不断提高种子质量。他希望作物种子专业委员会要发挥桥梁作用,既要与科研院所和育种家合作,为优良新品种培育提供服务,又要与种业企业和农技推广部门合作,为种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提供有力支撑,发挥新品种及优质、高活力种子在农业生产中的增产潜力。何庆学代表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致辞,并做“全力以赴推进种业振兴”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我国种业的基本形势,阐述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五大行动的具体部署及路线图。董维春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双一流”学科“作物学科”发展简史,以及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方面的探索经验和成绩,并真诚邀请各位领导、专家和学员参加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共叙情谊,共谋发展,共襄盛举。王建华教授作“十年工作回顾”报告,梳理了专委会成立10年来,在种子科普、种子科技和种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本次会议特邀盖钧镒院士、胡晋教授、卢新雄教授分别做了“建设中国特色育种体系,实践高科技育种”“ISTA国际种子检验现状和进展”和“种质资源库、保护体系与种业振新”的主题报告。

大会分为6个专题论坛,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2所农业高校的28位专家分别从种业战略与可持续发展、种子发育与萌发的生物学基础、种子质量控制与提升技术研究与应用、种子质量检验技术研究与应用、种业创新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的最新进展。会议专门设置了研究生论坛,13位来自不同高校的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作物学会作物种子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王建华教授当选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张春庆、张红生、许如根等16人担任副会长,顾日良任秘书长。

闭幕式上,大会组委会为浙江大学胡晋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孙群博士和北京农学院李润枝博士等3人颁发了作物种子专业委员会突出贡献奖,为蒋红、彭奕萱、苏迎春等研究生颁发了优秀研究生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殷贵鸿教授代表下一届学术年会主办单位作了发言,介绍了河南农业大学作物学科和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并表示将全力办好下一届年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作物生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种业科技工程研究中心、仲英作物种业创新中心等作为本次大会的协办单位,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326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