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精准滴灌 护航成长

经济管理学院启动本科生学术导师制试点

2022-11-09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经管学院 图片:

11月9日,经管学院召开本科生学术导师制启动大会,学院以农林经济管理相关专业为试点,在本科阶段实施学术导师制。校教务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发展与评价中心副处长丁晓蕾教授,院党委书记易福金教授、副院长周力教授出席会议,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导师与学生近140人参加会议。

易福金回顾了本科生导师制的历史渊源,并希望学院在“有教无类”的背景下,更好地实施“因材施教”,助力学校涉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发展。

周力就“本科生为什么需要导师”“本科生导师制要怎么干”“本科生导师制有什么用”三方面详细介绍了“本科生学术导师制试点”。

本科生学术导师的主要职责是帮助本科生了解和适应大学教育、激发学生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本科生的学业计划、学术研究和职业规划提供相应的咨询建议。学术导师应引导本科生关注国家重大需求、关注学科前沿动态。导师应定期面对面指导本科生,指导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SRT),作为“第二导师”协助学生确定毕业论文选题、制订研究计划和写作提纲、指导文献综述和毕业论文的写作,将本科生纳入科研团队中,鼓励本科生更多地参加学术交流、实地调研与项目研究,引导学生走向学术科研道路。

学院希望通过实施本科生学术导师制,培育本科生成为“会提问、会调查、会分析、会交流”的四会人才,增进本科生对科研活动的“参与感”、对科研经验的“获得感”、对科研团队乃至南农经管的“归属感”。

丁晓蕾在会议总结中充分肯定了经济管理学院这一创新举措。她表示,此试点是经济管理学院党委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基层教学组织成长发展的必由之路,将为国家农林经济领域培养大批栋梁人才。

会上,农经系系主任展进涛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221实验班严毅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据悉,经济管理学院将持续关注本科生学术导师制试点的相关工作进展,力促这一创新探索为学校教学模式改革提供良好范式。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189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