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举办第三届土壤生物健康学术研讨会

2022-11-09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韦中、杨天杰 图片:

11月4-7日,第三届土壤生物健康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溧水国家农高区举办。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联合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健康工作组主办,江苏省固体有机废弃物资源化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承办,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协办。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其荣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蔡祖聪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处处长刘羽、中科院南京土壤所骆永明研究员、南开大学刘杏忠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张颖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赵方杰教授和李荣教授等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围绕“土壤生物健康与现代农业”这一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全国土壤生物健康研究领域专家代表以及优秀青年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沈其荣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讲述了土壤生物健康学术研讨会的发展过程,指出搭建该平台对青年学者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对亲赴现场参会的专家和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线上参会人员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溧水区区委副书记夏云对本次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与会专家在溧水国家农高区围绕现代农业开展合作研究和实践应用工作。刘羽以“关注土壤生物健康,构建可持续宜居地球”为主题,呼吁青年学者关注土壤生物障碍和生物复合污染,积极发展土壤生物健康领域,并对从事环境土壤健康的青年工作者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朱永官院士、沈其荣院士、蔡祖聪教授、刘杏忠教授分别作了大会主旨报告。朱永官院士系统梳理了土壤生物学研究领域存在的挑战,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也为青年工作者的研究方向提供了参考建议。沈其荣院士在主旨报告中展示了团队在土壤生物健康领域取得的进展,强调了微生物分子生态与进化学相结合的重要性,指出发展全元生物有机肥是解决土壤生物障碍和生物污染问题的重要出口。蔡祖聪教授在报告中强调了土壤多样性是保持土壤健康的根本,提出施用以可利用的有机碳为主成分的“土壤保健剂”可能是实现高度集约化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刘杏忠教授介绍了多年来关于田间连作障碍发生与土壤微生物组的研究进展,展示了团队开发的功能菌产品在解决土壤连作障碍中的潜力。

来自全国不同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4位青年学者进行了报告交流,主要针对土壤中存在的病原微生物与抗生素抗性基因的健康风险,深入探究了根分泌物、根际微生物等在阻控土壤健康风险中的作用,分享了利用土壤有益菌、土壤病毒、土壤动物等提升土壤生物健康的策略和思路,为构建土壤生物健康调控技术体系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会议期间,线上和线下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各种思维的碰撞擦出无数智慧的火花。

在场的学者轮流针对土壤生物健康领域的发展方向和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认为目前土壤生物健康的定义和科学目标还需要进一步厘清,建议依托土壤生物健康学术交流群开展密切的合作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南京农业大学白马基地沈其荣院士团队的土壤生物健康框载原位土柱长期定位试验平台和果树土壤微生态调控基地,专家高度评价了两个平台围绕土壤提质、根际增效开展的研究工作。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271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