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团队获得iGEM竞赛第六金、iDEC竞赛银奖

2022-11-08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NAU-CHINA团队、NAU-CHINA-DE团队 图片:NAU-CHINA团队、NAU

近日,我校NAU-CHINA团队在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竞赛中获得金奖,这也是该团队参赛以来第六次夺得金奖;NAU-CHINA-DE团队在第二届iDEC国际定向进化大赛中,以第三名的成绩斩获银奖殊荣.同时获得Industry Advisory Group Award等三项最佳单项奖和Best Molecular Evolutionary Outcome等七项提名奖,NAU-CHINA-DE团队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创造了我校在国际定向进化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NAU-CHINA团队获奖结果

NAU-CHINA-DE团队获奖结果

NAU-CHINA团队选取“Liver Monitor: Rapid cell-free detection of liver disease based on bile acids level”为研究课题。团队从方案设计、实验执行、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社会实践、数学建模、网页搭建、视频制作等方面分工协作,致力于肝脏相关疾病的家庭化快速检测。团队以晨尿中的胆汁酸作为系统的检测底物,使用Bss去除尿液中硫化胆汁酸的3-硫酸盐硫酸盐基团。因此,它们可以被FXR识别、摄取并使其转变为被激活的状态。然后,激活的FXR将与RXR结合,驱动下游的ddRFP-A1和ddRFP-B1二聚化并发出荧光。最后,考虑到iGEM重视的安全问题,团队采用了无细胞系统检测尿液胆汁酸含量,并制备出相应的硬件,以实现肝脏相关疾病的高效、家庭化检测。

NAU-CHINA团队项目演示图

NAU-CHINA-DE团队着眼于在医疗卫生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的蛋白质——贻贝足蛋白(MAP)。MAP因其极强的生物黏附性、可降解性和优秀的生物相容性具有不错的应用价值。然而,从天然贻贝中提取和微生物合成的方法都面临着种种困境。为解决相关问题,团队以“Directed evolution of aminoacyl-tRNA synthetases to introduce L-3,4-Dihydroxyphenylalanine (L-DOPA) into proteins”为课题,致力于酪氨酸氨酰tRNA合成酶的定向进化,以提高非天然氨基酸多巴(L-DOPA)在蛋白质中的掺入效率,为生产具有生物活性的MAP提供新思路。

NAU-CHINA-DE团队项目演示图

NAU-CHINA团队与NAU-CHINA-DE团队分别由生命科学学院牵头于2014年和2021年面向全校招募、选拔组建。生命科学学院一直以来继承与发扬南京农业大学“诚朴勤仁”的校训精神,积极促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推动更多优质社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着力构建“科研创新、社会实践、国际视野”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本科生科研创新训练方面,设置融多元化与跨学科为一体的本科生科研项目,为学生提供创新性的成长经历、多样性的学术体验和前瞻性的深度学习,以期达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目标。

NAU-CHINA团队

NAU-CHINA-DE团队

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也是涉及数学、计算机、统计学等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今年在法国巴黎进行最终角逐,由于疫情原因改为线上与线下同时举办。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赛况和研究成果每年都受到《科学》《自然》《科学美国人》《经济学人》等顶级学术杂志进行专题报道,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国际定向进化大赛(International Directed Evolution Competition)是由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爱丁堡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LMB)的学者、学生于2021年共同发起的一项国际赛事。竞赛以定向进化为工程主题,面向来自全球的高中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旨在推动定向进化的技术创新和应用,为定向进化领域建立以年轻人为主体的科学社区,并丰富生命科学的学科竞赛类型。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304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