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举办2022年现代农作物商业化育种新技术培训班

2022-11-08 来源:农学院 作者:贾艳晓、董世楠 图片:

10月31日至11月4日,由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承办的2022年现代农作物商业化育种新技术培训班在南京农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创新发展处二级调研员厉建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俞卫东和种业管理处处长马爱京,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盖钧镒,副校长丁艳锋,以及70多家国家种业阵型企业、种子管理部门、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30余名农作物种业科技人员和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班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丁艳锋代表学校对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和省农业农村厅对我校种业学科、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学员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成就,同时他邀请各位领导、专家和学员,参加南农120周年校庆。俞卫东就江苏省农业尤其是农作物种业方面的基本情况、主要成就和发展规划,以及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的举措进行了介绍;同时,厉建萌阐述了种业管理司委托农业高校举办农作物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和育种新技术培训班的初衷,并为培训班学员做了“深化创新攻关,促进种业振兴”专题报告;培训项目负责人张红生教授简要介绍了培训班的课程安排,以及对学员学习的要求。

本次培训班紧扣“提升农作物商业化育种专业能力”主题,课程内容丰富,包含12个专题讲座。盖钧镒院士、邹学校院士、程式华研究员、刘录祥研究员、李超教授、刘守阳教授和厉建萌等围绕大豆、蔬菜、水稻、小麦等作物育种技术,从资源创新、航天育种、基因组编辑和表型组前沿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阐述,期望通过产学研联合方式充分利用公益性研究成果,深入推进良种联合攻关,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徐新应邀为培训班学员介绍了该院近年来审理的15起农作物新品种保护相关案件,以案释法宣传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种子企业商业化育种实践方面,邀请了4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的领导分别做专题讲座。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隆平高科等企业相关负责人与学员分享了企业商业化育种、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产业与农服融合发展等经验。

南京农业大学在连续8年成功举办10期培训班的基础上,今年成功举行了第11期现代农作物商业化育种新技术培训班。受疫情影响,培训班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切实保障了全国种业科技人员无论身处何地,均可以参与本次培训学习;组织主题讨论,保障学员们按照培训要求高质量完成学习全过程,确保培训质量。培训结束后,对培训合格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班收到学员的反馈问卷350份,分别对培训内容、形式和今后如何更好地办好这类培训班等提出了许多建议。学员们普遍表示,此次培训班采取专家授课、法官以案释法、企业家介绍经验、主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了新时代种业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未来将努力践行振兴种业科技的种业梦、中国梦,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中展现种业科技人员新的担当、新的作为。

江苏省种业科技工程研究中心、仲英作物种业创新中心、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作为协办单位,为本次培训班成功举办提供了很多支持。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267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