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日报】厉害!南农学子用Minecraft将南农“神还原”

2022-11-07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朱楠玺 李花 图片:

去年9月,一则B站视频刷爆了南农人的朋友圈。视频中5位新生在Minecraft游戏中还原了南农主楼。那时,他们说想把整个南农校园在游戏中还原。转眼一年时间已过,这个愿望已然实现。主创之一、南京农业大学园艺院学生丁旭杰说:“在游戏中还原校园,是我们为120岁的南农献出的一份生日礼物。”

“修补工”+“监工”

5名创作者报到前,主楼的搭建工作就已基本完成。踏入大学校园之后,面对整个卫岗校区的体量,他们线上联系到茶学、电气、自动化、风景园林、信息管理、人工智能以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9名同学,结成14人创作小队,2人一组,分为7组。

完成分组后,成员用三天时间把校园走了个遍,给建筑和树木拍下照片,结合百度地图街景,根据现实情况调整和完善细节,并在QQ群里上传了所有收集到的资料,供4名浦口校区的同学参考。

主创之一丁旭杰笑称,“这次的工作要比搭建主楼难上几十倍吧” 。一马当先的就是7个小组的合作问题。虽然每组只负责搭建各自区域,但由于相邻的两个区域有一定的连接点,一个小组搭建的速度和质量还是会对其周边的小组产生影响。

作为地图搭建的主要负责人和推动者,丁旭杰主动承担了更多工作:完成自己组的任务之后,也会帮助别的小组,以保证进度。除了“修补工”,丁旭杰还充当了“监工”的角色。在搭建后期,他给每个小组都设置了“DDL”(最后期限),如果截止日还没有做完,他就会开启“夺命连环催”模式。

除了人工搭建遇到的各种状况,即使是自动运行的机器,也并没有那么让人“省心”。“服务器很不稳定,有时候10分钟就掉线一次,想要保证搭建的连续性,我们只能不停地重新上线。”丁旭杰说。

“孤植树”——当专业特色遇上游戏

万事开头难,搭建第一天,团队成员就体会到了这一点。搭建初需要首先确定整个学校的长宽和校园道路,在这一阶段,小小的测量误差就会使后期的搭建错位。丁旭杰拿自己印象十分深刻的一件事举了个例子:在最后确定金陵路时,他发现教学楼和这条路的“Y”字形路口怎么也对不上,前前后后改了四次。

专业课程在还原校园树木时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丁旭杰说,课堂上学习到的“孤植树”概念就在搭建树木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孤植树,指表现树木的形体美,可独立种植成为景观供人观赏的树种。对于这类高大又独特的树木,团队成员需要尽可能准确地还原它们的原本样貌。逸夫楼前有棵几乎和楼高齐平的枫杨树,丁旭杰花了20多分钟才搭建好,“虽然我们专业经常学习树木,但实际操作下来,我发现这些树木其实远超自己的想象,树木的每一层都需要有自己的形状。”

除了孤植树,团队在搭建大量的行道树时,也并没有简单地“复制粘贴”,而是纯手工搭建出不同的树冠形状,力图呈现每棵树本来的样子。看着一棵棵树木在Minecraft中摇曳生姿,团队成员们更加确信,良好的成果一定离不开严谨细致的要求,而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勤”的校训对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胡立羽、陈蔚昕提到,专业学习中培养的数学空间思维也大有助益,让他能够更快更好地计算现实与像素之间的比例。同时,在搭建的过程中,这一思维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巩固和提升。

让更多人看到南农

“说实话,一开始我觉得整个学校的搭建难度太高,不太可能完成。”搭完主楼之后,丁旭杰心中不免存在这样的顾虑。但 当最终看着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时,丁旭杰为整个团队完成了如此庞大的工程感到非常自豪,“在电子世界里等比例地缩小了我们的南农,这种感觉很奇妙。南农是一个具有家的感觉的校园,她能给人以安全感,也让我们觉得做一个生活在南农的学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丁旭杰说,南农给他的感觉和其他学校很不一样,仍然保留着上个世纪的味道:建筑密集,人群熙熙攘攘,树木枝桠交错,似乎更有大学的感觉。他非常喜爱在南农的时光,也想把这份美好通过Minecraft传递给更多人。

然而,善始容易,善终难。热爱让人开始,但在更长的道路上,却是责任和信念让人从一而终地坚持。

项目持续的一个月里,有些组员每天电脑上线的时间长达六七个小时,甚至有时从上午10点做到晚上10点,中间只留出吃午饭的时间;在完成自己搭建工作的同时,每个小组都要检查其他小组的工作,并在一周一次的语音通话中提出修改意见,建成后的修改工作又花了一个星期,结果是学校里的大部分区域都经历了至少一次的推翻重建。几乎每个人都曾面临劳累、压力和焦虑的“折磨”……

什么是整个团队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丁旭杰说:“我们一定要在校庆之前为南农献出这份礼物。回想起来,正是这样的信念让我们走到了最后。”视频结尾,120周年校庆的标志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丁旭杰没有通过直接导入图片来呈现,而是花费一个晚上一块一块拼接而成,以这样的形式为整个地图搭建工作收尾,给丁旭杰带来了巨大的自豪感与成就感。

120周年校庆徽标(Minecraft版)

120周年校庆徽标(Minecraft版)

对于团队来说,一个月高强度工作带来的所有疲惫都在看到最终成果的那一刻烟消云散,看着校庆徽标赤色背景上硕大的“120”,他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这份地图承载了怎样的丰厚意义,自身的努力蕴含了怎样的珍贵价值。

激励团队不懈坚持的,不止在于献礼校庆,更在于和过去、当下以及未来南农人的情感联结,在于让更多人看到南农的期冀。搭建完成后,团队将整个地图存档,每个人都可以在线上纵览整个南农校园。对于曾经和现今身在学校里的南农人来说,进入Minecraft,便可以轻松获得全新的校园生活体验;对于往后的南农新生,打开Minecraft,就能在正式进入学校之前增进对南农的了解,从而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搭建主楼时,我们还未真正踏入南农校园,对她并不了解;来到南农之后,我们发现,好多事物都超出了自己的预期。”丁旭杰感慨道。从初识到熟知,与南农相伴走过的日子,既是这一生动地图的灵感来源,亦是属于所有南农人的独特记忆。

通讯员 朱楠玺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花

图片由学校提供

原文链接:

http://m.zjsnews.cn/news/49479699318191984053



审核:许天颖

校对:田相洁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55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