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以矮脚黄为亲本材料培育新品种——

【金陵晚报】南农专家让小白菜一年四季“不缺席”

2022-11-07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何洁 图片:

□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记者何洁

南京人把小白菜称为“青菜”。青菜又分为白梗和青梗,矮脚黄是白梗的代表性品种。如今,小白菜一年四季都可种植、上市。而在30多年前,老百姓想要在酷暑和寒冬吃上一口小白菜,是奢望。上世纪70年代,蔬菜专家曹寿椿培育出了矮脚黄优良亲本材料。上世纪80年代,南农教授刘惠吉把矮脚黄由二倍体培育成四倍体新品种,品质提高、口感更好。近些年,南农小白菜遗传育种专家侯喜林、张蜀宁、李英、王建军等人又以矮脚黄为亲本材料,培育出“暑绿”“寒笑”“热火一号”“热火二号”等新品种,让小白菜一年四季“不缺席”。

1972年,曹寿椿在扬州试验田里发现,经多代自交,南京矮脚黄后代中出现6株雄性不育株。经过5年的努力,她选育出“不结球白菜矮脚黄雄性不育两用系”。

1986年,侯喜林加入南农小白菜研究团队,作为关门弟子,跟随曹寿椿进行小白菜研究。他首先着手攻关的就是因热害、冻害等导致不结球白菜品质下降的问题。研究新变种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经历过许多挫折,侯喜林和他的科研团队始终没有放弃,终于培育出能在夏天收获的“暑绿”、能在冬天品尝到的“寒笑”等特色品种小白菜,让老百姓的餐桌上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小白菜的身影。

“现如今,老百姓对小白菜的要求更高,早已不满足‘天天见’,还要求口感好、营养丰富。”侯喜林告诉记者,他和团队历经十余年漫长的选育,一款每100克鲜品中含156毫克维C的新品种诞生了,因为叶子卷曲像一朵朵玫瑰,他们把它命名为“黄玫瑰”,该品种于2021年荣获农业农村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黄玫瑰’不是耐寒吗?在今年夏天,我们通过试验,筛选出了两个耐热的‘黄玫瑰’杂交组合,后面我们要大面积推广,让老百姓在夏天也能吃到颜值高、营养好的‘黄玫瑰’。”侯喜林说。

原文链接:

http://jlwb.njdaily.cn/html/2022-11/07/content_553_63264.htm


审核:许天颖

校对:田相洁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58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