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亩产799.3公斤!“宁香粳9号” 通过超级稻第二年验收

2022-11-01 来源:农学院 作者:刘世家 图片:

10月29日,受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委托,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来自吉林省农科院、贵州省农作物技术推广总站、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江苏省种子管理站、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扬州大学农学院、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的7位专家,在南通市如东县曹埠镇赵家店村,对南京农业大学万建民院士团队育成的水稻品种宁香粳9号百亩示范片进行测产。该示范片面积213亩,5月20日播种,6月9日机插,10月24日成熟。按照原农业部“超级稻确认办法”(农办科[2008]38号)的测产方法,随机抽取3块田,采用收割机收割脱粒,经称重、测定水分,折成标准稻谷产量,3块田平均亩产799.3公斤,通过超级稻第二年验收。

该品种2020年通过江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属早熟晚粳稻早熟品种,适宜在江苏省沿江及苏南地区种植,2021年通过安徽省引种备案,适宜安徽晚粳地区种植。该品种株型紧凑,株高适中,茎秆较粗壮,抗倒性好。群体整齐度好,穗层整齐,穗型较大,叶姿挺,后期转色好,秆青籽黄。宁香粳9号的显著特点,米质优,显著改善了软米的外观,透明度达国标1级。食味佳,米饭香、软、弹、滑,荣获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粳稻)金奖等多个奖项。

此次验收的田块采用稻麦两熟丰产高效绿色栽培技术和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生产,亩总施氮量18公斤,表明宁香粳9号不仅是好吃的品种,也是好种、高产、稳产、氮高效品种。

在江苏省优质食味稻米产业重大品种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等项目支持下,顶住了今年7、8月份的连续极端高温和10月初的低温双重影响,宁香粳9号在江苏、安徽等多地表现生育期稳定、结实率正常、高产稳产,受到农业部门和种植户的一致好评,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宁香粳9号机收现场1

宁香粳9号机收现场2

宁香粳9号机收现场3

宁香粳9号田间长势

审核:屈勇、赵烨烨

校对:权灵通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401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