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习强国】我眼中的二十大︱守土壤健康,保粮食安全

2022-10-21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苑青青 胡秋阳 图片:

编者按:抒发高校学子心声,汇聚青春强国力量。即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我眼中的二十大”报道,走进江苏各大高校,聚焦党的二十大,抒发青年心声,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筑牢思想根基、砥砺初心、勇攀高峰,主动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以奋斗擦亮最亮丽的青春底色。

“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报告后,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大四学生裴鑫对近几年来南京的生态环境变化也感慨万千。她说,来南京就读几年间,明显感受到水晶天空越来越多,江河湖清亮了许多,推窗见绿更成为一种常态。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农业院校学子,“00”后的裴鑫最关注的还是农业绿色发展。2021年7月,她依托学校暑期实践活动组建“觅碳”小分队,到江苏各地乡村调研,了解农业在国家碳中和战略中的作用。“调研无锡农博园、昆山锦溪镇、巴城镇的几个村庄和南通的夏圩村,我们真切感受到如今江苏农业已经走上一条环境友好型生态发展路径。很多农场都开启了施缓释肥、侧深施肥等区别于传统的施复合肥模式,还有种植户用有机肥代替化肥。”经过数据收集及碳足迹核算,裴鑫和团队发现,这些施肥模式能大幅减少农业碳足迹排放,利于稳步实现“双碳”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裴鑫表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很多向她这样的资环学子指明了奋斗方向,“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才能建设美丽中国,这也是我们青年学子需要努力的方向。”

今年9月,裴鑫获推免资格,直博至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沈其荣院士团队,聚焦有机肥与土壤健康展开学习。“万物土中生,土壤健康是粮食安全根基,为土壤‘把脉开方’、让土壤更加绿色健康,才能保障粮食安全,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令裴鑫倍感使命在肩。对于未来,裴鑫也早已立下自己的打算:将在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潜心钻研,为国家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苑青青/文 胡秋阳/视频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178923559303030117&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item_id=12178923559303030117&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66339762308&showmenu=false&ref_read_id=4a710780-bc9b-438e-9d4e-a6d34506011e_1666340879100&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216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