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资环师生节:球场上的“师生第一课” 科研与体育共进

2022-10-21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图片:

为激发本科生科研热情,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我校资环学院自2020年起探索开展师生节系列活动,努力打造有温度的师生共同体,为资环学院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10月1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其荣在体育馆为资环学院2022级新生开展了一场有温度的入学教育——“青春献礼二十大,篮球当燃科研心”土壤微生物与有机肥团队对阵资环2022级新生篮球赛。

球赛开始前,沈其荣分享了自己四十年前初次踏入大学校园的经历,他感慨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国的经济和科技如此迅速地发展,离不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表示,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相关,我们尤其要培养创造技术和产品应用研究的企业家,从现象到本质需要投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为此,资环学院率先向本科生进军,发掘科学研究人力资源,鼓励本科生进入实验室。他介绍了土壤微生物和有机肥团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为大家展示了木霉生物有机肥应用到大红袍茶、桃子和梨子上的显著效果,并让同学们现场品尝用团队有机肥培育的枣。他强调,大家要坚持“磨刀不误砍柴工”,平衡好篮球和学习的关系,让两者相互促进、携手同行。


在科研上,土壤微生物与有机肥团队勇于攀登;在球场上,他们亦越战越勇。他们以精妙的传切配合和积极果敢的防守以120 : 74的比分赢得了本次比赛。

“入学时收到沈院士团队的梨子作为礼物,也了解到沈其荣院士在土壤微生物和有机肥方面的成就。得知今天能有机会和沈院士面对面交流,大家都非常激动!不管是在球场上还是在课堂上,我都深深感受到了沈院士的拼搏精神和团队精神。我会牢记沈院士‘学业有成,精忠报国’的教诲,在科研道路上奋斗不息,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2022级本科新生胡文琦这样说到。

一颗小小的篮球,让师生成为了互诉心声的好朋友。同学们为沈其荣准备了精心挑选的篮球,象征着以篮球紧密相连的师生情。沈其荣也将自己编著的专业书籍《中国有机(类)肥料》回赠给同学们,以此勉励他们在科研领域勇于创新,探索新知。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资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快培养更多学农、知农、爱农的新型科技创新人才。利用好丰富的育人资源,坚持打造“一场球、一餐饭、一堂课、一条河、一个节、一个计划、一次田埂上的谈话”等系列师生交往载体,不断增进师生沟通了解,推进学科专业育人、科学精神育人、名师大家育人,打造师生发展共同体,构建具有资环特色的全方位育人体系的发展之路。

审核:赵烨烨,屈勇

校对:崔滢

编辑:葛焱

阅读次数:217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