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立德树人承百廿!南农隆重举行师德师风建设与表彰大会

2022-10-16 来源:宣传部 作者:许天颖 权灵通 图片:郭嘉宁 蔡漪铃 倪涵琪

尊师重教承百廿,培根铸魂育新人。10月20日是南京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日,南农人以表彰师德先进、颂扬师德传承的方式“聚光”教师。

当天下午,金陵研究院三楼气氛热烈,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与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大会对获得本年度立德树人楷模、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教师,及校长奖励金的青年教师进行颁奖,同时举行2021-2022学年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和新教师入职仪式。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在大会讲话。他指出,躬耕双甲、奋进一流,勇担使命、笃行不怠,是全体南农人的光荣,在学校生日的重要时刻,此次大会“聚光”教师,是为了营造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突出教师的主体地位,肯定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

陈利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这些重要论断,对如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对高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陈利根要求,站在新起点、走上新征程,广大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通过不断夯实师德师风这一根基,涵养教师素养、强化使命担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一是涵养高尚师德,打造一流师资。广大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能力,努力将自己塑造成政治素质过硬的信仰者,要养成德高的师品、学高的师智、技高的师能、身正的师表,力求“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成为点亮学生人生梦想的筑梦人。

二是潜心立德树人,培育一流人才。要在学生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精心引导和栽培,全力托举起南农人的希望。要真正做到理念常新,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方法革新,线上建设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慕课,线下开出“不低头”“双声道”的课堂,用教学革命推动学习革命。

三是勇攀科技高峰,产出一流成果。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危机感和紧迫感,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攻关,积聚原始创新力和学术竞争力,解决好农业“卡脖子”问题,向世界贡献南农智慧;要有大科学的意识,兼顾科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开展有组织的科研,通过建设“大团队”产出“大成果”,吸引一流人才建设“大平台”。

四是聚焦乡村振兴,彰显一流担当。要在做好理论研究的同时,深入农村、贴近农民,将实验室、学生以及成果应用都带到农业农村一线,不断开创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天地。要广泛组织发动专家教授走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再建设一批推得开、立得住、叫得响的社会服务新范式,要有“围绕农民转、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富”的真本事。

校长陈发棣作大会致辞。他表示,国之兴在于教,教之兴在于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必先强教,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教育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强教必先强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

陈发棣向广大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涵养高尚师德,成为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要主动做到“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用真理的力量教化学生,用高尚的品格为人表率,用深厚的师德培根铸魂,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二是矢志兴教为农,成为培养知农爱农人才的耕耘者。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三农”发展需要,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实际行动,引导学生“让青春成长在希望的田野上”,投身“三农”一线建功立业,谱写“强农有我”的青春华章。

三是树立崇高信念,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筑梦人。要树立崇高信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践行“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成为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农学院教授盖钧镒代表获奖教师发言,他重点围绕师道、治学、成才三个方面,提出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优秀的农业科学家”的倡议与实现路径。

盖钧镒院士指出,广大教师要致力于培养勇挑重担的农业科学家,这类科学家要具有对中国“三农”事业发展的无限深情,要具备农业科学宽广的前沿知识,要具有农业科学技术探索创新的能力,要立志为中国“三农”事业发展而奋斗。

盖钧镒院士认为,农业科学属于应用科学,直接服务于产业发展,上游承接基础科学、下游落实到产业技术,农业科学家的知识和创新覆盖上中下游,学校要积极引导学生服务产业、尽早加入农业科技创新的实践,在农业科技创新中提升能力素质,成为能够将研究实践与产业实践紧密结合的研究生。

盖钧镒院士强调,“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广大教师要致力于传播人类社会和自然发展的真理或知识,致力于传授学生赖以服务社会的本领或技能,致力于解答学生为人、处世、处事之疑惑。高校应不断加强学科梯队与师资队伍建设,积极营造科技创新的环境和氛围。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袁军、工学院教授姬长英、动物科技学院教授陈彦廷分别代表获奖青年教师、荣休教师以及新教师在大会发言。

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构建了师德宣传、师德教育、师德考核、师德监督和师德奖惩“五位一体”的工作体系,探索实施了以师德大讲堂、师德宣讲团、师德专题教育、事迹报告会、教师节表彰大会、海外归国教师师德实践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举措。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人事制度与分类评价改革,完善“钟山学者”计划,打通职员制晋升通道。学校密切关注广大教师的工作、生活与身体健康,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在新校区与教师公寓建设、职称评聘、待遇提升、子女入学、养老保险与职工医保等民生领域不断发力,拿出一系列务实举措,切实提升了教职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大会要求各学院各单位迈开步子、走近教师,着力解决老师“急难愁盼”的问题,为教师营造安心施教、乐于施教的良好氛围;全校管理部门要以师生发展为中心,充分释放教师活力,共同激发“师生共同体”强大的发展力量。学校将进一步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完善促进教职工全面发展的培养、支持与评价体系,迈出建设世界重要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铿锵步伐。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崔滢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319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