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这堂课不一般!三农“种子”选手稻田感受丰收、承接担当

2022-10-17 来源:农学院 作者:史可欣,孙小雯 图片:新华社 胡潇

“一粒小小的种子,凝结的是农业科技研究者潜心育种的智慧,承载的是‘中国碗要装中国粮’的使命,孕育的是种业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希望。”10月12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在江苏明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淳化基地举行“丰收稻香季、共播希望种”主题教育活动暨南京农业大学2022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思政第一课。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俞卫东、江苏明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严辉民,地方各级主管单位,以及学校机关与学院相关领导、种业科学系教师和2022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全体新生参加本次主题教育。

陈利根为新生带来《用奋进的青春汗水 浇灌强农兴农之种》思政第一课。陈利根从国家种业现状谈起,强调了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以及种子作为农业“芯片”的重要性,只有把种子紧紧攥在手中,才能端好、端稳中国饭碗,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他指出,当前我国种业发展仍面临种质资源“卡脖子”、育种技术“卡脖子”、市场秩序“卡脖子”等方面的短板与挑战,而解决的重点在于科技和人才,希望在座的“种子”选手能够成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 “主力军”。陈利根结合国家对粮食安全、种业振兴等的要求,结合学校历史发展与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向农学院的“新种子”们提出奋斗要求、指明奋斗方向。一是种下初心,种出担当。要坚定理想信念,播撒初心之种,心怀“国之大者”,情系家国人民、引领乡村振兴、扛起复兴大任。二是种下信心,种出坚韧。要扎根大地、奋发向上,树立专业自信、肩负时代担当、勇毅面向未来,助力我国现代种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推动更多良种走向沃野。三是种下希望,种出未来。要敢于有梦,勤于追梦,勇于圆梦。在时代的召唤声中找准自己前进的方向,怀揣知农爱农情怀、担当强农兴农使命,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以高度使命感把实现“种业振兴”、推动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人生理想为之奋斗。

俞卫东为同学们带来《胸怀“国之大者” 谱写青春乐章》思政课。俞卫东分析了江苏省种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也指出了其中蕴含的机遇,激励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同学们,一要厚植“三农”情怀,勇担先锋重任;二要增强大局意识,开阔视野格局;三要激发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鼓励同学们不负时代与青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一流人才,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服务“三农”,成为“顶天立地”的种业人。

严辉民为同学们带来《抢抓种业振兴机遇 拼出更加美好明天》思政课。严辉民从“三抢”“三拼”角度,介绍了以明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种业企业的发展目标与途径,指出种业振兴亟需科技创新与专业人才,呼吁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新生们传承前辈精神品质,珍惜校园时光,认真对待学业与实践,努力成为一粒“好种子”。

课后,陈利根与同学们一起走进稻田,零距离观察水稻的长势与收获。期间,首席育种家邹江石、盛生兰,江苏明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水稻所所长陈文华分别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克服困难的故事,讲述了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历史与种业振兴的重要意义,并共同参观了试验基地、走进稻田的收割现场,鼓励同学们积极成为敢吃苦、能吃苦、肯吃苦的新时代“种子选手”,为祖国的“种业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为切实加快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真正解决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重大结构性矛盾,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南京农业大学与江苏明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订种子科学与工程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合作协议。江苏明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资200万元,设立南京农业大学明天种业基金,主要用于加快种业技术创新与种业人才培养,专门资助种业专项实践,专项奖励为种业振兴做出积极贡献的老师与学生。

“陈书记的思政课让我了解到推动种业振兴、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今天走进稻田,亲手触摸稻穗的感觉也让我觉得激动又真实” 来自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丁啟悦同学说道,“作为青年‘小种子’,应该担负起种业振兴的重任,脚踏实地,务实创新,努力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种业’人,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

一株株籽粒饱满的稻穗,在秋风中染上金黄,传递着丰收的喜悦,一颗颗希望的“种子”,也在种子班新生的心中悄然萌发。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师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粮食安全、种业振兴的任务部署,推动校、地、企深度融合,构建“家国情怀教育、大国三农教育、科技理论教育与实践技能培训”四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开展的“沉浸式”种业新生思政课,旨在培养更多的种业急需紧缺人才。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葛焱

编辑:崔滢

阅读次数:228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