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江苏网】稻田里的生动思政课:激励青年“小种子”做顶天立地“种业”人

2022-10-13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通讯员 史可欣 孙小雯 ;记者 苑青青 图片: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史可欣 孙小雯 记者 苑青青)“原来水稻熟了长这样”“两株看起来差不多,籽粒却不一样多”“这穗稻子干瘪,是品种原因还是气候影响”……10月12日下午,50名南京农业大学“种子”专业新生走进位于南京江宁的江苏明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淳化基地,零距离观察水稻长势,在金灿灿的稻田里上了一堂“接地气”的“沉浸式”思政课。

杨宸宇/摄

“一粒小小的种子,凝结的是农业科技研究者潜心育种的智慧,承载的是‘中国碗要装中国粮’的使命,孕育的是种业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希望。”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通过对比国内外发展情况,分析了我国种业的现状,强调了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的重要性。他鼓励学子种下初心、种出担当,种下信心、种出坚韧,种下希望、种出未来。“你们要在时代的召唤声中找准自己前进的方向,以高度使命感把实现‘种业振兴’、推动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人生理想为之奋斗!”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俞卫东立足江苏实际,分析了我省种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全省共保存农业动植物资源6.8万份,但来自国外的比例仅15%左右,精准鉴定的比例不足库存总量6%。”他表示,尽管江苏种业发展成效明显,但发展基础较薄弱。随着全球种业市场需求的旺盛发展,江苏正在迎来新的机遇。“当前,种业科技创新已上升到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社会稳定乃至国家安全的新高度。同学们是被寄予厚望的‘强国一代’,未来,种业振兴的宏伟篇章将由你们来书写,大家应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胡潇/摄

期间,原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两优培九”之父邹江石分享了自己与袁隆平院士相识相知的故事。“他是1977年来的江苏,外表看起来与普通农民没有区别,我带他在丹阳、苏州、无锡转了一圈。”邹江石表示,所有育种人都应当学习袁隆平院士的朴实,做一位真正的耕耘者。

水稻育种专家、原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盛生兰寄语新生做好吃苦的准备,“水稻育种工作很辛苦,长期在田间地头而且是在水田工作,一个品种的育成可能要有8年甚至10年的时间,所以一定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

江苏明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严辉民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指出,种业振兴亟需科技创新与专业人才。“企业发展最关键和最决定性的因素,就是人。”他鼓励所有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新生们传承前辈精神品质,珍惜校园时光,认真对待学业与实践,努力成为一粒“良种”。

胡潇/摄

籽粒饱满的稻穗在秋风中传递着丰收的喜悦,一颗颗怀揣希望的“种子”也在新生们的心中萌芽。来自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丁啟悦同学表示,“作为青年‘小种子’,应该担负起种业振兴的重任,我一定脚踏实地,务实创新,努力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种业’人,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

原文链接:

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01166a4745744b46bdaf900b32795c42/TduFK3pu7W0sULYc/1&app=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208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