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九三学社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青工委举办 “南农九三青年成长论坛”

2022-10-13 来源:党委办公室、党委统战部、机关党委 作者:九三学社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 赵梅娟 图片:

10月11日,九三学社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举办首次“南农九三青年成长论坛”,论坛聚焦“育人”,主题为“打破育人边界润己泽人”。活动特邀九三学社社员、南京农业大学立德树人楷模、第三届江苏省十佳优秀研究生导师朱伟云教授作为访谈嘉宾,结合青年社员成长、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为青年社员答疑解惑、助力成长。九三学社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委、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出席论坛。

陈发棣为朱伟云教授颁发荣誉证书,希望定期以“南农九三青年成长论坛”为主题组织活动,发挥青工委的积极作用,帮助青年社员成长。会上,陈发棣还对青年社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做好育人本职工作,年轻教师要思考如何上好课、如何培养好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二是不仅要做经师,还要做人师,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三是通过交叉融合,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以“对象+”“团队+”的思路,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江苏特色和南农优势,理清科研思路,依托大团队的基础带动年轻教师的发展,通过合作、交叉、融合帮助年轻教师发展,让科研之路越走越宽广。

朱伟云回顾了其学生时代的学习、生活、科研情况,以及研究方向的调整过程。在科研方面,朱伟云强调了科学知识扎实、科研平台广阔、研究方向自由度高的重要性。同时,朱老师建议青年教师有机会要出国深造,利用好国内外各种资源和平台,学习先进知识和技术,开拓思路、提升能力,扩展自己学科知识上的“N”和合作研究上的“N”。在教书育人方面,朱老师在研究生招生时,更加看重学生的逻辑性、条理性;希望学生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并且能够脚踏实地学习、研究。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朱老师注重学生理解能力、分析能力、表达能力、归纳总结能力的培养。对于有深造意愿的学生,朱老师也会尽力为学生提供平台和机会,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互动环节中,青年教师提出了诸多问题,例如对于“眼高手低”且易焦虑研究生如何培养?出国深造在实验室选择上,应该更注重相关性还是互补性?朱老师认为,研究生培养中,首先要给予学生能力上的肯定,采用目标管理方法,给学生设定目标体系,让学生一个一个小目标的完成,最后将研究课题“小方向”汇聚成具有体系的科研“大方向”。对于科研方向,朱老师强调了“坚持”的重要性。科研方向从来不是开始就有顶层设计的,而是要坚持做自己的研究方向,越做维度越宽、越做问题越多、越做方向越广,坚持到一定程度,就会有质的改变,格局也会打开。朱老师建议青年老师出国深造要关注互补性,交叉互补才会更具挑战性,加强学科融合、打开科研思路,就能做出更多成果。

九三学社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现有青年社员60余人。为给青年社员搭建学习成长、教学科研交流的平台,九三学社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于2022年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成为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第一个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基层组织。本次青工委举办的论坛,使青年社员加深了对“育人”职责的理解,学习了“育人”成功经验,明确了自我成长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获益颇丰。青工委将定期举办“南农九三青年成长论坛”,为青年社员和学校青年教师创造学习交流机会,为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育人工作持续助力。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葛焱

编辑:王璐

阅读次数:312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