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网】推动农业经济管理类人才跨学科培养

2022-10-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广禄 赵烨烨 图片: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 通讯员赵烨烨)不同学科交叉发展、融合发展是学科发展大趋势,交叉学科已在2021年成为我国第14个学科门类,日前发布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中,交叉学科作为一个门类,下设七个一级学科。记者从南京农业大学获悉,该校高度重视交叉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制定了青年人才学科交叉融合计划。近日,4位在动物、园艺、植物保护领域的“大咖”级教授被经济管理学院受聘为“青年人才学科交叉融合计划咨询专家”。

打造特色人才培养体系 引领农经学科发展

“这是打造中国特色涉农经管类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易福金表示:“学科的未来,理应由青年教师‘挑大梁’‘当主角’。我们希望引导青年师生关注民生、关注社会、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在传承创新中担负起农经学科发展的时代重任。”

1921年,卜凯在金陵大学创办了中国大学首个农经系,开创了田野调查的社会研究方法。100多年来,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学科(以下简称“南农农经学科”)秉承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的优良传统,聚焦粮食安全,直面“三农”问题,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国家建设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面向下一个百年,农经学科如何继承传统,在未来的百舸争流中独处鳌头,引领全国农经学科的发展?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志刚表示:“这是南农农经学科建设当前要考虑的头等大事。中国社会正处在从传统向现代的急剧转型时期,社会问题在变,分析范式在变,理论框架在变,工具模型也在变……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必须在变中求变。”

2022年9月,经济管理学院“青年人才学科交叉融合计划”应运而生。青年教师杨璐作为学院2020年引进的青年人才谈到:“做什么,才是真正有价值的研究,是一直困扰我们青年教师进阶的理想问题。”近些年,学院引进的青年人才大多是像杨璐一样的95后“后浪”,他们拥有扎实的驾驭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科研功底,但却欠缺农科的学科背景,以及农村生活成长的真实图景。

南京农业大学有着120年的悠久历史,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特色的学科优势平台,为农经学科“解锁”粮食安全、健康中国、生态文明、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导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科学土壤。徐志刚感慨,“农业大学是我们做农经研究的绝对优势。我们的老师们已经在尝试各种跨学科的研究,例如,将环境学与经济学结合,分析气候变化与环境污染对粮食安全的影响问题;将食品营养科学与经济学结合,进行消费者饮食结构和行为的经济学分析等等。”围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这一计划正及时为一批成长中的青年教师们答疑解惑。

面向时代 服务国家

据了解,受聘的几位学术“大咖”们将结合各自学科领域为经管院的“青椒”们分享和探讨畜牧产业的重要性、蔬菜种业的安全、农作物虫害特征与趋势、大豆疫病危害等农科专题。

学院还将通过走访、调研和座谈,组织“跨学科青年人才沙龙”等,为青年人才搭建交流学术、分享成果、了解政策、开阔视野、合作创新的平台,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筛选研究的“交叉点”,逐步探索适合农经学科发展“有组织的科研”新模式。

杨璐所在的学院管理学系营销学科已经开始尝试和心理学、公共管理、农学及医学进行融合。“用经管的研究方法去思考和剖析跨领域的现实问题,寻找新的研究增长点。”在计划的帮助下,杨璐对自己未来的教学科研充满信心。该计划还将通过理论政策解读与调查研究,让百年农经在“回归传统”的同时不断“提档升级”。

学院将瞄准当前全球科技创新热点话题,对现代农业各领域全球发展趋势、国家战略布局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解读与分析,引导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仰望星空”。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什么特征?小农户的生存状况究竟怎样?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到底怎样突破?学院还将创造一切条件让青年教师与学生从“书斋学问”中走出来,与农民、企业家、新农人对话,“零距离”接触“三农”问题中的实际,脚踏实地开展创新研究。

“调研是我们的看家本领!脚踩在中国大地写出的论文,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易福金说:“我们希望通过创造新知识,解决新问题,展现新作为,让个人发展融入学院、学校发展,融入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让青年教师在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中,实现学院一代代农经人使命的赓续与传承。”

“希望南农的哲学社会科学,能够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情系家国人民,面向时代和国家的需求,把脉中国农业改革,深化‘三农’发展中‘中国模式’的理论探索,发挥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作用。”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期待南农农经学科在新的百年中开创新的局面,实现新的跨越。

原文链接:

http://www.cssn.cn/glx/glx_bwsf/202210/t20221008_5545605.shtml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207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