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获批建设“植物表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22-09-30 来源:前沿交叉研究院 作者:刘守阳 王乾斌 图片: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我校前沿交叉研究院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牵头申报的“植物表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获批立项。该工程研究中心是植物表型领域全国首家部级科研平台,负责人为丁艳锋教授和刘守阳教授。

该工程研究中心以破解作物科学研究的表型方法和技术瓶颈为目标,围绕表型数据高通量获取、表型性状智能解析、表型组学交叉应用三个研究方向,创制高性能轻量化传感器、高通量表型平台等数据采集终端,系统应用人工智能、定量遥感、计算机图形学等数据解析手段,跨维度融合从基因到表型的多组学大数据,突破表型组学关键工程技术难题。该工程研究中心将依托前沿交叉研究院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进行建设。

近年来,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通过柔性引进国际顶尖科学家、汇聚校内不同背景优秀学者等多种方式,组建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交叉学科研究团队,获批了国内首个“植物表型组学”交叉学科。下一步将以此为契机,力争在植物表型智能装备创制、关键功能性状发掘、智慧化育种和栽培应用等方面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原始创新成果,为提升我国生物种业、智慧农业发展水平,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做出应有贡献。

田间与温室高通量表型设施

据了解,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加强资源共享、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组织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和聚集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组织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基地和平台。目前我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已增至5个。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葛焱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372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