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有组织的科研”与国家基金申报交流会

2022-09-29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图片:

9月28日下午,学院召开“有组织的科研”与国家基金申报交流会,副校长丁艳锋、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钟甫宁、院党委书记易福金、院长徐志刚、副院长耿献辉以及申报国家基金项目的教师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丁艳锋教授作“人文社科的科研方法刍议”主题报告,从大数据改变了什么?大数据助推研究范式变革、下一步怎么做等展开了“人文社科有组织的科研”的思考。在数字经济的发展背景下,经济学研究必然走向多维叙事结构的域观范式,科研人员需要转变核心素养,提升数据意识和数据能力;学院要重新思考理论体系和方法论体系,加强开展跨学科科研合作。他强调,基于大数据的研究必须建立和依赖于研究人员对研究对象和研究问题的复杂理解,要为数据注入人文灵魂,才能更好的促进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会议第二阶段,耿献辉对学院近十年国家基金申报情况做了详细的统计分析,指出目前学院老师的基金申报主要集中在管理学部三处,竞争激烈,基金申报突围压力越来越大。建议青年教师们立足农经优势学科,结合自身的研究背景,努力开拓研究外缘,加强和同行之间的交流,多维度提升项目申报书的竞争力。

钟甫宁教授应邀作“学院国家基金申报书共性问题分析”报告,指出今后课题申报中要加强科学问题的提炼、学科特色的体现、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等。

学院将今年提交申请书的老师分成4组,邀请钟甫宁、徐志刚、易福金、纪月清四位专家为老师们指导申报书,提高后续基金的申报成功率。分组交流会上老师们从选题角度、论证逻辑、思路框架等内容进行充分交流和讨论,指导专家分别给出意见建议,讨论气氛热烈,论证充分,提交申报书的老师表示颇有收获。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葛焱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12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