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南农举行推进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2-09-27浏览:1744

“我们可以通过光盘行动、绿色出行、蚂蚁森林等方式保护生态环境”“渔村的绿色发展道路给村民们带来了美好生活”“同学们也已经能够感受到,生态的变好可以带来经济效益”……9月27日下午,“大思政课”建设推进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来自小学、中学、大学的思政课教师共上一堂“绿色发展”思政课。

今年8月,由南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联合申报的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入选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设立的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如何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打造服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质平台,促进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建设?研讨会现场,30余位省内教育专家和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围绕打通大中小学思政课边界壁垒,弥合不同学段衔接性、贯通性不足的有效路径积极研讨。

“要尊重教师个体知识背景和思维特质,尊重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规律,科学规划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规划。”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表示,教学实践设计,既要用好教学主体和教学内容的差异性,又要针对教学主体和教学目标的一惯性进行统筹设计、科学规划。

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赵玉蓉认为,统筹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加强整体性设计,运用系统思维打破学段壁垒和学术壁垒。“既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也要注重协同推进,促进思政课程与学科课程、特色育人载体、社会实践基地等校内外各类教育资源之间形成合力,进一步丰富育人资源、拓展育人空间。”

“思政课在各个学段具有不同的阶段性要求,但都贯穿了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共同本质。”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春春表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善于利用高校的课程资源多样、育人元素丰富的特点加强思政课内容建设,利用高校教学科研力量雄厚、科学研究规范的特点加强思政课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

南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郑颖表示,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注重引导,大学阶段的思政课教育更注重探究性学习,引导学生增进理念认同、强化使命担当。“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我们将生绿色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勉励青年学生投身新时代生态文明伟大实践,争做绿色中国梦的追梦人、筑梦人和圆梦人。”

会议还举行了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苑青青 通讯员 张嫦娥 王璐 陈洁

原文链接:

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01166a4745744b46bdaf900b32795c42/8mMGL5kEcaaFQjK7/1&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