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交汇点】共画育人“同心圆”,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

2022-09-27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张嫦娥 王璐 陈洁 杨频萍 图片:

交汇点讯 大中小学都开设思政课,绿色发展应该怎么教?9月27日下午,“大思政课”建设推进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来自3所学校的思政课老师的微课分享,打开了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建设研讨会的“话匣子”。

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师陈思羽、南京郑和外国语学校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师李于竹、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金明从不同角度切入,分享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心怀国之大者 践行绿色发展》等课程。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对3位教师的微课进行点评。他认为,既要用好教学主体和教学内容的差异性,促进差异个体之间的和谐并进,又要针对教学主体和教学目标的一惯性进行统筹设计,科学规划。董维春说,不同的思政课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规律以及同一学段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多样性提出了教师队伍多元化的基本要求,要尊重教师个体知识背景和思维特质,尊重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规律,科学规划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当天的研讨会,30余位省内教育专家和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围绕打通大中小学思政课边界壁垒,弥合不同学段衔接性、贯通性不足的有效路径积极研讨,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问题、找思路、想办法。

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赵玉蓉,江苏省乡村振兴局综合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陶有长,南京郑和外国语学校副书记、副校长张遗民,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副校长丁前兰,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春春、副校长董维春出席活动,3所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赵玉蓉提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是新时代和新形势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统筹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明确目标定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八个统一”要求贯彻落实在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学中;要加强整体性设计,运用系统思维对大中小学思政课各方面、各层次进行整体规划、统筹安排、系统推进,打破学段壁垒和学术壁垒;要注重协同推进,促进思政课程与学科课程、特色育人载体、社会实践基地等校内外各类教育资源之间形成合力,进一步丰富育人资源、拓展育人空间,形成协同育人格局。

南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郑颖说,思政教育在大中小学是有机贯通的。但到大学阶段,我们更注重探究性学习,引导学生增进理念认同、强化使命担当。

王春春认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树立“思政课共同体”理念,积极发挥高校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善于利用高校的课程资源多样、育人元素丰富的特点加强思政课内容建设;善于利用高校教学科研力量雄厚、科学研究规范的特点加强思政课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善于利用高校大学生面向社会、面向未来的学业特点加强思政课在价值观引领中的重要作用。

研讨会前,举行了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农业大学基地、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会前,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

通讯员 张嫦娥 王璐 陈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原文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nmSe6Mm9Htbf4ZQ2/1&app=



审核:许天颖

校对:田相洁

编辑:

阅读次数:169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