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农10项成果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

时间:2022-09-23浏览:6482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评选结果,我校获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7项,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2项;以第三完成单位获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1项;李刚华教授、黄明教授获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

南京农业大学水稻栽培团队与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合作,针对优质食味品种布局不合理、保优丰产高效栽培技术缺乏、优质食味水稻品牌建设滞后等问题,开展技术攻关与推广,明确了江苏优质食味水稻的品质特征,构建了优质食味水稻品种布局与高效接茬模式;创新了“水稻促早发技术”“定量基蘖肥-叶色诊断施穗肥-高温逆境补粒肥”和“药剂浸种、精确管理、因灾施剂”优质栽培技术,集成了全程机械化优质丰产高效技术;组建了由科研、推广、新型经营主体、稻米企业等各方参与的江苏优质稻米产业技术协同推广联盟,及“线上打造产业技术培训交流APP平台、线下培育建设味稻小镇”的优质稻米全产业链双线协同推广服务模式,为实现稻作现代化、绿色化、高效化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近三年累计推广面积4000余万亩,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成果“优质食味水稻保优丰产高效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荣获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

智慧农业团队联合江苏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神农智慧农业研究院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重点围绕稻麦长势的无损监测、产中追肥的动态调控、施肥管理的智能作业等环节,形成了“实时监测—动态调控—变量作业—智能服务”为一体的稻麦生长指标光谱监测与精确施肥技术体系,构建了“高校(科研院所)—农推部门—社会化服务组织(涉农企业、基地)—种植经营主体”相结合的多层次协同推广联盟,以及基于“互联网+”的线上线下“双线共推”的技术推广模式。近3年在长江中下游稻麦生产区、黄淮冬麦区、南方双季稻区等开展了规模化推广应用,累计举办培训班200多场次,培训农户和技术人员1万多人次,制作发放苗情监测图与追肥处方图2300余幅,推广作物生长监测和施肥装备2600多台套,累计推广面积6000余万亩,丰产、节本、增效显著。成果“稻麦生长指标光谱监测与精确施肥技术的集成推广”荣获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

李刚华教授,重大农技推广首席、江苏省水稻产业体系岗位专家,2005年以来每年有180多天在一线从事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推广,构建了“部门、基地、技术和线上线下”四协同、“学科、体系、产业 ”三融合的双线推广模式,推广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等农业农村部主推和重大引领性技术等12项,新增经济效益5亿元。曾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省脱贫攻坚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先进个人”称号。

黄明教授,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组成员,2008年以来每年140余天在生产一线从事畜禽屠宰加工技术的推广、培训工作,足迹遍布全国10多个省,创立了“技术集成+培训示范+应用推广”的产学研一体化技术转化模式,推广了畜禽福利屠宰与异质肉控制、加工工艺标准化与有害物减控、产品风味保真与保鲜等关键技术20项,新增纯收益12亿元,技术培训300余次。2010年被评为江苏省“送科技下乡促农民增收”优秀科技特派员,技术推广模式入选2012-2014年度中国高校产学研合作十大优秀案例。

南京农业大学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获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