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江苏网】心系国家,勇担重任!江苏高校“开学第一课”这样上

2022-09-2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记者 喻婷 图片:

开学伊始,秋意渐浓。随着新学期的到来,江苏多所高校陆续举办“开学第一课”活动,为广大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南京大学: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9月18日,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题,为全体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胡金波指出,大学是传承和研究科学的殿堂,是教育新人成长的世界,是个体之间富有生命的交往,是学术勃发的圣地,帮助青年人提供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乃是南京大学的责任和使命。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并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胡金波表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志在“国家强”是一代代南大人的光荣传统。所谓“心系‘国家事’”就是“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内容,深刻理解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肩扛‘国家责’”就是肩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南京大学作为教书育人的高等学府,必须在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从这里开始,干出不平凡的事业,作出不寻常的贡献,实现不一样的精彩。”今年,南京大学首设“寻根性办学”,3400余名新生统一搬至历史悠久的鼓楼校区,感受南京大学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和科研追求。胡金波寄语广大新生,要积极融入南京大学,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实践和思考,实现起点、过程和结果的精彩。

南京理工大学:选择热爱,奋进未来

脱胎于新中国军工科技最高学府的南京理工大学,虽历经三地办学、四易校名、十次变更隶属关系,但始终与祖国富强、民族振兴命运相依;始终传承“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红色血脉。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在2022级新生“入学第一课”时表示,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都步入发展“快车道”,涌现出一批代表性的科学研究成果。

付梦印嘱托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主动学习、志存高远,学会站在“巨人的肩上”建立大格局、树立大理想;主动融入、心怀国家,做有格局、有担当、有胸襟、有毅力的新一代南理工人;主动参与、学思践悟,成为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拔尖创新人才;强大国防、繁荣使命,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潮流中掌握主动权,具备担当重任的能力。

付梦印说,希望同学们在躬身笃行中磨砺意志品质,在接续奋斗中追逐青春理想,让青春在南理工这片热土上绽放绚丽华光。

南京农业大学:扎根大地、心系家国,奔跑在青春赛道

“使命是什么?力量在哪里?未来向何方?”在南京农业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上,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以三个问题启迪新生。

回顾建校120年的历史,陈利根表示,南京农业大学始终走在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前列,在中国最早开展四年制农业本科教育,开创中国最早的一批农业学科领域,培养出一大批杰出人才。南农人的使命就是救国图强、耕读传家,为助力推动中国农业现代化而奋力前行。

从攻克水稻“癌症”到培育优良大豆种类,从研发土壤有机肥到智慧农业新技术,南京农业大学在强农新农的奋斗道路上书写众多答卷。而这股不断奋斗的力量正源自把“大国粮仓”筑得更牢、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稳的坚定信念,源自推动农业进步、服务生命健康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不懈追求;也源自锐意创新和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广阔格局。

最后,陈利根以青年学子和毕业生的青春奋斗故事勉励新生勇敢向未来进军,同时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筑牢成就未来梦想的基础。

河海大学:心怀“国之大者”,踔厉奋发向未来

9月16日,伴随着庄严的国歌,河海大学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指出,因水而生的河海大学在悠久的办学历程里始终以“兴学育才、治水兴邦”为己任,矢志践行“治水救国、治水报国、治水强国”的历史使命。

放眼当下,广大青年学生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荣使命。徐辉表示,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个人的理想信念立于民族大义、系于时代人生,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与学校同频。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兴起,创新必将成为赢得未来竞争的最大变量。徐辉勉励广大师生锐意创新、登高望远,调动创新意识去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类资源,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要躬身实践,做到行稳致远,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成长为可堪大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行业精英。

原文链接:

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01166a4745744b46bdaf900b32795c42/tdZgeQdYq9PIDxBa/1&app=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172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