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首届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招生选拔工作完成

2022-09-20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蒋建东、崔瑾 图片:

9月16日,我校完成了首届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以下简称生物科学拔尖基地班)招生选拔工作,来自全校不同专业的162名本科新生报名参加了选拔,学校聘请了16位校内外著名教授组成面试专家组,经过笔试、面试等环节激烈角逐,最终20位优秀学生成功入选首届生物科学拔尖基地班。

董维春向面试专家组介绍了南农生物科学发展历程及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建设方案。生科院院长蒋建东介绍拔尖基地班招生方案和选拔流程。

人才选拔机制、全流程培养机制、长周期评价机制是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建设的重要三环节。我校在生物科学拔尖学生选拔过程中,破除唯分数倾向,重点考察学生学术志向、学术志趣、思辨能力、逆商等综合素养与发展潜质,给偏才奇才怪才留空间,通过科学鉴才和创新选才,将优秀学生选拔纳入我校生物科学拔尖基地班。此次面试,来自生物学、遗传育种、植物营养、植物保护、动物健康等领域的16位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青等著名专家参加了面试工作。学校将聘请一批理念新、水平高、有情怀、肯投入,热心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著名教授为拔尖基地班的导师,发挥大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引领作用。

作为我校唯一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计划培养2.0基地,学校高度重视拔尖基地的建设工作,成立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领导小组,统筹各类优质科教资源支持拔尖人才培养,在资源配置、经费支持、政策保障等方面为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实施提供支撑。我校将升级“金善宝书院-生物科学方向”拔尖人才培养特区,建立“4+5”本博贯通培养渠道,深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等培养模式,推进科教协同育人2.0 计划,将生物科学与作物遗传育种、植物营养学、植物病理学、动物健康等农业相关优势学科深度交叉融合育人,培养农业特色的生物科学拔尖创新人才,探索出一条南农特色的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之路,以期培养一批未来能够勇攀农业生物学科学高峰、引领农业科技变革、推动人类农业文明进步的杰出生物科学家。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权灵通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353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