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江苏淡水鱼类典型养殖模式温室气体减排与低碳养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

2022-09-19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含无锡渔业学院) 作者:刘文斌、李向飞 图片:

9月12日下午,由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刘文斌教授牵头的“江苏淡水鱼类典型养殖模式温室气体减排与低碳养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于南京农业大学举行。江苏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谢宗华,我校科学研究院、动物科技学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项目承担单位科研管理人员、课题负责人及其秘书、任务负责人等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俐、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毛胜勇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谢宗华对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的管理要求进行了充分解读,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切实履行单位法人负责制,为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支撑,并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确定专项资金安全、有效用到实处。项目首席科学家刘文斌教授介绍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和项目统筹管理情况。重点强调水产养殖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来源。本项目致力于掌握江苏淡水鱼类养殖温室气体排放特征、排放底数和减排潜力;建立淡水鱼类养殖低碳减排的新模式,为江苏淡水鱼类养殖实施低碳减排和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提供科学依据。

各项目实施单位应积极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通过本项目的成功实施,推广示范低碳养殖技术模式,改善生态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产业的升级,为碳达峰和碳中和做出渔业的贡献。课题承担单位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中国水科院渔业机械研究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淮安分中心、江苏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叁拾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省沿海开发(东台)有限公司的6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执行方案。

项目咨询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产业技术课题承担单位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中国水科院渔业机械研究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淮安分中心、江苏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叁拾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省沿海开发(东台)有限公司的6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执行方案。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研究员、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陈焕根研究员及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毛胜勇教授在听取报告后,对项目的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项目实施方案等进行了点评,从不同的专业角度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指导意见。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权灵通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245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