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奋进时代,强国有我!

南农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2022-09-16 来源:宣传部 作者:赵烨烨 许天颖 图片:王爽

9月16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隆重举行。卫岗、浦口两校区线上线下同步互动直播。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分别在卫岗和浦口校区出席大会。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任利剑,全体在宁校领导,各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和部分教师代表一同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后,陈利根为全体新生讲授题为《扎根大地 心系家国,用青春奋斗给出南农人最响亮的回答》的开学第一课。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刘营军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陈发棣以《在青春的新赛道跑出追梦加速度》为题致辞。他代表学校,向2022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迎接新同学的是人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的新赛道,也是学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赛道,也是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新赛道。继前两年,以“南农之美”和“南农之大”向2020、2021级新生介绍南农,以“南农星光”介绍了学校,为2022级新生点亮新的征途。在新的青春赛道前,陈发棣给予2022级新生四点寄语:

第一,要胸有丘壑,心向家国。陈发棣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把自己的人生际遇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永葆家国情怀,勇担青年使命,在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历史进程中挑大梁,在乡村振兴、种业振兴等国家战略中当主角。

第二,要腹有诗书,心怀敬意。陈发棣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勤奋学习,追求真理,沉下心学、静下心问、潜下心做,敬畏大学的知识、敬畏大学的学习、敬畏大学的精神,夯实人生之基,提升个人气质。

第三,要脚踩泥土,心系苍生。陈发棣希望同学们既耕亦读,传承“大国三农”的情怀,站在希望的田野上,扛起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旗,在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第四,要目向星辰,脚踏实地。陈发棣希望同学们勇于创新,不断探寻科学真理,善于包容,以宽广的胸襟和博大的气度去面对社会,敢于热爱,以昂扬向上、刚健有力的姿态去迎接人生挑战。

陈发棣倡议2022级全体新同学,立青春之志、践青春之行、奋青春之勇,在青春逐梦的新赛道上跑出好成绩。以最美的姿态迎接学校120周年校庆,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第一课上,陈利根启迪新同学思考“使命是什么、力量在哪里、未来向何方”,寄语同学们用青春奋斗给出南农人最响亮回答。

陈利根首先与新生一同回望近120年的南农校史,用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个精彩片段,向同学们讲述了不同时期南农人的“使命是什么”。他指出,120年来,南京农业大学始终走在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前列,在中国最早开展了四年制农业本科教育,开创了中国最早的一批农业学科领域,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120年来,一代代南农人与国家和民族共命运、从内忧外患中走出来,与新中国共成长、从艰苦奋斗中走出来,与改革开放同步伐、从快速发展中走出来,与新时代共奋进、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探索中走出来,应时立命,奋力赶考,为助力推动中国农业现代化而奋力前行。救国图强、耕读传家,就是南农人对“扎根大地、心系家国”的时代使命给出的最响亮回答。

陈利根通过当代南农人强农兴农的接续奋斗,带领新生探寻“力量在哪里”。陈利根指出,南农人接续奋斗的力量源自于把“大国粮仓”筑得更牢、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稳的坚定信念;源自于推动农业进步,服务生命健康,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不懈追求;源自于致力于改进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社会不断前行的锐意革新;源自于主动解答世界发展的全球议题,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广阔格局。当代南农人用“以知识守护生命,以技术创造价值,以科学造就未来,以智慧改变世界”的行动对“力量在哪里”给出了最响亮的回答。

陈利根以青年学子和毕业生的青春奋斗故事勉励新生勇敢向未来进军。他期望同学们刻苦钻研,潜心问学,勇敢攀登,努力成为科学前沿的探索者,实现科学新突破;耕读结合、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努力成为顶天立地的实干家,为社会创造价值;学农、知农、爱农、为农,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让青春在建设家乡、服务人民中闪光;培养全球视野,增强“世界一流”的能力与自信,努力成为走向世界的开拓者,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南农风采、讲好中国故事。陈利根同时提醒同学们,要把学习作为学生的第一要务,做一个天天向上的好学生,筑牢成就未来梦想的基础。

在讲到学生成长时,陈利根强调,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全体研究生导师和全体教职员工要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最根本任务,把学生教育好、培养好、关心好、照顾好。

陈利根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同学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肩,要传承红色基因,完成前人没有完成的事业;要攀登知识高峰,创造更多“从0到1”突破;要引领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富饶家乡;要扛起复兴大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报告最后,全体新生齐声喊响“奋进时代,强国有我”,以嘹亮口号发出了新一代南农学子对“未来向何方”的最响亮回答。

开学典礼上,生命科学学院强胜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以《选择了农业就是选择了伟大》为题寄语全体2022级新同学。人工智能学院郑伟同学、园艺学院高名扬同学分别作为老生代表、新生代表发言。开学典礼还举行了庄严的新生入学宣誓。

 

 

大会在全场共唱《南京农业大学校歌》的奋进旋律中结束。

开学典礼后,新生们每人领到了一支由茶学研究团队开发、以雨花茶为原料的“秾味”文创雪糕。新生们表示没想到,开学第一课就收到了学校心意满满、创意无限,还包含了科技含量的特色雪糕,有新生表示,“秋天的第一口南农雪糕,满满的都是奋进的味道!”

审核:屈勇、刘勇

校对:权灵通、胡晓璐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506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