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交汇点】一起云支教,携手向未来——南农学子为孩子们描绘七彩假期

2022-09-13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杨频萍 图片:

交汇点讯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期,南京农业大学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号召,组织开展“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专项社会实践活动,804名南农学子与来自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第四小学、贵州省麻江县第三小学、贵州省麻江县龙山中学等中小学的1810名中小学生结对匹配,通过开展“一起快乐阅读”“一起健康运动”“一起红色寻访”“一起开展云课堂”“一起争当好少年”等系列活动,云端开启暑期支教。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依托学校植物保护、动物科学、文化遗产等农业特色学科,围绕青少年思想引领、健康生活、身心成长、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版块主题,策划设计各类特色课程内容,并开展“云读书”“云种植”“云劳动”“云寻访”等陪伴互动活动。

在“识五谷、事农桑”系列课程讲解中,志愿者从传统的五谷六畜到现代农业科技,重塑中小学生对农业的认识了解,并带领中小学生种植花卉植物,引导小朋友观察并记录种子萌发过程及生长状况,加强他们对农耕文化的兴趣,厚植知农爱农情怀。

在环保公益课程中,志愿者通过内容讲解、游戏互动等形式向中小学生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小朋友们完成每日垃圾回收分类,帮助小朋友们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并和中小学生一起践行“光盘行动”,帮助他们树立节约粮食的意识。志愿者们还设计开展了健康科普、溺水自救、传染病防治等课程帮助中小学生树立健康的生命观,珍爱生命。

此次云支教活动为大学生志愿者与中小学生搭建起“云陪伴”桥梁,帮助中小学生增长知识、拓宽视野、强健体魄,志愿者也与中小学生共同进步,携手成长。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18985小时,组织中小学生阅读书籍超1305册,完成读书心得超1000篇,制作特色课程视频32部,健康运动打卡8021次,收到学生家长感谢信81封。

据了解,本期“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活动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聚焦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童心港湾”项目县,向青少年传递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共吸引全国297所高校报名参与,累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40000余名、对接中小学生数量逾100000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原文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k7eumviQ0Lw61HPm/1


审核:许天颖

校对:田相洁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65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