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习强国】耕耘者︱潜心30载,“园丁”植绿种未来

2022-09-11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 图片:

“今年是南农120周年校庆,我们团队用自己的方式准备了一份‘礼物’送给学校。”9月7日晚,结束了一天的实验教学后,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教授杨志民给记者“剧透”他最近在忙的一件大事——给卫岗校区主楼南侧6000平方米的大草坪做更新改造。

“我们所用草坪草品种,是团队自主研发的‘南农蓝光中华结缕草’,耐寒耐热耐修剪,是‘踩不坏’的草坪。”在杨志民看来,这项工程既是一次回馈学校的历练,更是一次“课外课堂”的生动实践。

草坪基地里,杨志民常常一待就是大半天。除了一周三次在卫岗校区给学生授课,他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南农句容草坪研究院及南农白马科学教研基地和团队的20余名研究生一起度过。由于起早贪黑,长时间暴露在户外,他被晒得黝黑,常被同事和学生调侃是个地里走出来的“农民”。

一块小草坪可以种出怎样的精彩?这里面门道可不少。杨志民说,学习草坪专业,需要“顶天立地”。学生不仅要掌握分子生物学基因表达调控原理、草坪草培育原理等高精尖前沿技术,还要拥有下地做研究的本领。“我们的学生会开拖拉机、使用剪草机,懂得设备维护保养,不娇气、肯吃苦。”

这个夏天,杨志民带着学生顶着40℃高温,花费45天完成了全部范围的植草工作。“看着原本枯黄老化的草地每天都被绿色‘占领’一点点,这种成就感和获得感,是我们切切实实在劳动中体会到的。”而在这之前,他更是花费了十年之久,才培育出这种抗性良好、四季常青的品种。

草坪草的应用范围广,不同草坪对于草质要求也不尽相同。杨志民鼓励学生善于发现生产中的问题并将其提炼为科学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像高尔夫球场、校园足球场这类高端球场,需要直立偏硬些的草质,这也是研究的一个难点。”

如何让草直立起来?杨志民曾抛出问题给一位团队研究生。为找到解决方案,学生每天凌晨4点起床晚上8点“下工”,蹲在1200平方米的2号试验地里反复试验,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法:用拖拉机带着草坪刷先刷一遍,在此基础上再植入天然草,最终便能实现草坪草稳固可直立。“做研究是痛并快乐着的过程,作为老师,不光要教学生知识,更要引导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眼下,特异抗逆优质草坪草新品种是杨志民团队正在研究的方向。“不怕踩”和“免修剪”,都是团队致力达到的目标。“‘免修剪’不是完全不修剪,只是让草生长更慢,不往高里长,横向生长。既降低养护成本,市场需求也更大。”

多年来,杨志民所在的草坪研究院取得基地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示范推广等多项成就,从教30年的杨志民也获得社会服务突出贡献奖。他的团队研发培育出的草坪草广受市场欢迎,销往全国各地。北至北京、天津,南至海南、厦门,西至四川、重庆。“有的用作市政园林绿化需求,有的用作亚运会、亚洲杯指定用草坪。江苏园博园里,就引进了我们的草坪,种植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

最令他引以为豪的,是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句容草坪研究院所在的后白镇,从几亩草坪地起步,到如今成为长三角面积最大的草坪草和生态草种植基地。先后在草坪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下,注册“西冯草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去年收入突破了10亿元大关。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861243306304018812&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df9a90aabc0a88580000g&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4861243306304018812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171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