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新增2个国家级农作物种质资源圃

2022-09-09 来源:科学研究院、园艺学院 作者:卢玲 图片: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告了第一批72个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和19个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名单,依托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建设的国家南方草本花卉种质资源圃(南京)和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南京)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农作物质资源库(圃)名单。

国家南方草本花卉种质资源圃(南京),以国家林草局、中国花协批复建设的国家花卉(菊花)种质资源圃为基础,整合百合科、石蒜科、睡莲科等南方特色草本花卉,重点开展相关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利用。现已收集保存菊花及其近缘种属种质5300余份,其中近缘种属野生种质347份,包含18个属111个种;百合科、石蒜科、睡莲科等花卉资源500余份。目前,资源圃改扩建的选址与规划已完成。该资源圃建成使用,种质资源保存研发能力将得到明显提升,对于未来南方特色草花种质资源长期有效保护评价,以及推动花卉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南京),2008年由农业农村部批复建设,2011年通过验收,后列入科技部农作物种质库果梅杨梅分库,主要承担果梅杨梅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鉴定、编目和共享利用任务,现收集保存野生资源、地方品种、育成品种和近缘种500余份,每年可为科研和生产提供利用的资源1000余份次。资源圃经过初建和改扩建,目前鉴定平台面积300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100台套以及30立方米的冷库等;田间保存和展示圃占地300多亩,全程物联网控制,采用机械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已达国际领先。近年来,资源圃在种质资源迁地保存和种质鉴定与创新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制定了相关行业标准,有效支撑了果梅杨梅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的物质基础。农作物资源库(圃)是种质资源安全保存与共享利用的重要设施。此次我校2个种质资源圃入列“国家队”,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创新能力,筑牢江苏省种业振兴的种质资源根基,助力现代种业强国建设。


审核:屈勇、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377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