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前沿 | 动物医学院猪链球菌病参考实验室揭示猪链球菌感染宿主突破血脑屏障的致病机制

2022-09-03 来源:动物医学院 作者:潘子豪 图片: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OIE猪链球菌病参考实验室”姚火春教授团队在PLOS Pathogens 在线发表了 “SssP1, a Fimbria-like component of Streptococcus suis, binds to the vimentin of host cells and contributes to bacterial meningitis”的论文,研究证实了猪链球菌通过结合脑血管内皮细胞表面的波形蛋白(vimentin)促进细菌定植到脑血管内皮细胞,进一步损伤血脑屏障的细胞结构,导致宿主脑膜炎。该研究结论为进一步阐明猪链球菌导致猪以及人等脑膜炎的分子致病机制提供了关键的证据。

猪链球菌是一种重要的人畜共患病病原,引起的一种常见的猪传染病,世界各国均有发生,危害严重,其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败血症、脑膜炎和关节炎等。猪链球菌病不仅给养猪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也给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带来威胁,1998年和2005年江苏和四川两次暴发的猪链球菌感染疫情。近年来,国内多地区发生猪链球菌感染人的公共卫生事件,受到人类的广泛关注。

研究发现位于猪链球菌表面的SssP1蛋白能够自我组装形成类菌毛结构,具有黏附功能,缺失SssP1蛋白后,细菌对脑血管内皮细胞的黏附水平显著下降,并在动物模型上得到了验证。采用蛋白互作技术,发现并鉴定出脑血管内皮细胞表面的波形蛋白是SssP1的重要结合蛋白,对SssP1 的基因结构和蛋白功能的进一步分析确定了该蛋白的NR216-781和NR1711-2214 区域是结合波形蛋白的关键位点。通过以上研究,团队首次发现了猪链球菌能够形成类菌毛结构,通过该毒力因子结合脑血管内皮细胞表面的波形蛋白,促进细菌的黏附,破坏血脑屏障结构。

图示:猪链球菌类菌毛结构结合脑血管内皮细胞波形蛋白促进宿主形成脑膜炎的机制

“南京农业大学OIE猪链球菌病参考实验室”是全球范围内唯一获得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认定的参考实验室,陆承平教授为委任专家,姚火春教授为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已通过CNAS认证,从事猪链球菌的病原研究和疫病防控工作。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潘子豪副研究员,姚火春教授和马家乐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吴宗福教授、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王楷宬研究员以及四川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邵靓参与了研究。该工作得到江苏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以及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DOI:10.1371/journal.ppat.1010710


审核:屈勇、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368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