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举行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

2022-08-29 来源:学生工作处、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顾维明 图片:

8月27日,我校举行了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出席会议。

刘营军代表学校对新入职辅导员表示欢迎,同时对新入职辅导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明确工作定位,增强工作思考。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要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二是明确工作使命,增强工作责任感。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辅导员的工作使命就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更高站位培养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要时刻牢记工作的出发点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三是要明确工作职责,增强工作的方向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六个下功夫”,明确了新时代学生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指南,日常工作的开展要紧跟这六个方面相结合,提高工作效率。四是要明确工作要求,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做到政治要强,坚定理想信念,观大势、识主流、明是非;业务要精,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纪律要严,要严守组织纪律,提高执行力;作风要正,工作中要严于律己,做到公平公正;感情要深,对待学生和工作要热心、耐心、细心,主动积极地营造融洽的师生关系。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刘亮、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姚志友分别介绍了部门概况和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概况。

开班仪式上,所有新入职辅导员进行入职宣誓。

刘营军为全体新入职辅导员赠书,勉励大家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把书中的精神养料转化为工作动力。

仪式结束后,新入职辅导员能力培训班开讲。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校史校情、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建设、新媒体宣传应用、共青团工作、学风建设、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等主题进行工作实务培训。来自部分学院的辅导员代表与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了经验交流。

本次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将学习培训与工作实际有机融合,作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点环节与内容,有效深化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通过本次系统化培训,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克服本领恐慌,顺利完成角色转变。接下来,学生工作处将积极组织开展常态化、多样化培训,不断创新培训内容,切实提高新入职辅导员的职业素养。




审核:屈勇

校对:赵烨烨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363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