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22-08-27浏览:5791

8月27日上午,我校召开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全体在宁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出席大会。大会以卫岗校区主会场及浦口校区分会场视频转播形式同步进行。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作题为《提精神 破难题 办大事 奋力实现改革发展新跨越》的讲话。陈利根表示,2022年是党和国家的政治大年,也是学校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对于学校能否在新的历史阶段,实现新跨越、开创新辉煌,至关重要。陈利根从“提精神、破难题、办大事”提出要求。

陈利根表示,要增强紧迫意识,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要提“谋事”的精神,领导干部要善谋事、谋成事,要有政治执行力和敏锐洞察力,内聚合力、外拓资源,把“蓝图”变成现实,做有思想、会谋事的干部;二要提“干事”的精神,领导干部要有担当作为、抓落实的能力,把事情办好,把任务落实,做有干劲、办实事的干部;三要提“创业”的精神,应继续开创一流、引领一流,为南农做出开创性的、历史性的业绩,做有激情、敢做敢为的干部,引领南农的事业不断实现新跨越。

陈利根指出,要把握内在要求,破解制约发展的真问题。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政治功能,把好政治和发展方向,坚决贯彻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注重团结一致,提高认识站位,讲政治、讲大局、讲胸怀、讲智慧,善于分工协作,多通气交心,用班子团结一致引领师生团结,形成改革奋进的力量源泉;三是增强能力信心,通过培训提升基本功,通过学习交流开眼界,通过实践提高影响力,建立起更加强大的能力信心;四是完善治理体系,继续优化绩效考核分配办法,用好单位年终考核。

陈利根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办好改革发展的紧要事。首先,办好政治上的大事,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在学习上走深走实,在宣传上全面全力,在贯彻上见行见效,切实把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底线思维,落实责任举措,切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其次,要办好凝心聚力的大事,办好120周年校庆,动员师生校友充分参与,激发师生主人翁意识,汇聚全体南农人激流勇进、奋进一流的磅礴力量;再次,要办好高质量发展的大事,遵循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实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确保南农事业始终处于增长的态势;最后,要办好谋求幸福的大事,攻坚克难,加快新校区建设和教师公寓建设。

陈利根要求,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机遇,提振精神,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开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校长陈发棣以《百廿传承,共向未来 奋力谱写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作报告,报告围绕历史、现实与未来,回答了“南农已经做了什么,当下应当做什么,未来还可以做什么”三个问题。

报告第一部分用“寻根百廿”概括南农做了什么。陈发棣从办学的初心、使命、文化、风气追根溯源,提出要坚定立德树人之本,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农业培养人才”的初心。要坚定兴农报国之志,以扎实的学术贡献、社会贡献扛起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旗。要坚定现代治理之路,以制度和文化为抓手,秉承“诚朴勤仁”为核心的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定开放包容之怀,以胸怀天下、奋发有为的气度赓续传承,强化交流合作,弘扬科学精神,为农业高等教育、农业科技创新以及农业文明传承做出重要贡献。

报告第二部分用“守正固本”回答南农应当做什么。陈发棣指出,在全球变局的大势中,南农应把握人类发展愿景,回答好时代之问,在全球粮食安全、营养健康、公共产品供给、生态治理、农业文明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在民族复兴的大考中,南农应把握国家脉搏,回答好中国之问,坚定“为国效力、为民造福”的崇高理想,把贡献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在建设教育强国的大局中,南农应把握育人规律,回答好教育之问,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提升人才培养新内涵。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任中,南农应把握使命担当,回答好农业之问,进一步加强新农科建设、优化人才团队,抢占先机,凝聚农业科技创新的战略力量。

报告第三部分用“筑梦未来”规划南农可以做什么。陈发棣强调,第一,要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和教师发展,办有质的教育,坚持“以本为本”,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坚持“以研推新”,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面向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和学校发展目标,深化学科专业建设。第二,要聚焦“四个面向”和实际贡献,做有用的研究,加强有组织的科研,项目组织要从被动“接单式”向主动谋划、主动服务转变,平台建设要从“自由生长”向定向培育转变,团队建设要从“戴帽子”向重实战转变。第三,要以提升整体合力和管理服务效能为导向,抓有效的治理,把握“人、制度、执行”这三个核心治理要素,以“精准化、体系化”引人、育人,以绩效促管理服务水平提升,落实学院办学自主权,优化评价体系,完善多校区办学运行机制,同时推进各项决策落地落实。第四,要以和谐稳定和师生幸福为目标,建有爱的校园,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一切服务师生”,以师生为本擦亮大学本色,倡导“团结和包容、独立和清醒、公平和公正”,营造风清气正的大学生态,凝练南农精神和文化,塑造新时代南农人躬耕双甲、奋进一流的风采与风范,用信息化赋能学校管理,用服务和贡献争取更大的办学资源。

会上,人力资源部部长、人才办主任邹建文,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主任吴巨友,科学研究院院长刘裕强,分别围绕新学期人事人才、研究生教育、科研创新进行专题汇报。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