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水稻、小麦养分高效利用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召开项目启动会和进展交流会

2022-08-24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瞿红叶 图片:

8月19-21日,由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稻、小麦养分高效利用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项目启动会和进展交流会在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南京溧水)线上线下同步召开。专项管理机构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葛毅强、主任孙康泰,专项特邀跟踪专家李家洋院士、刘春明教授,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钱前院士、林鸿宣院士、许为钢院士、沈其荣院士、张爱民研究员、廖红教授,我校副校长丁艳锋教授,科研院院长刘裕强教授,以及项目流动专员、承担项目的牵头和课题单位科研管理人员、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及其秘书、任务负责人等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参会人员在会前考查了位于南京农业大学白马教学科研基地的水稻长期养分定位试验站并同步对线上参会的领导和专家、研发人员进行了直播。

在项目的启动会上,丁艳锋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孙康泰就主管部门对十四五专项的管理要求进行了充分解读。项目首席科学家徐国华教授详细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和管理方案。

项目跟踪专家和咨询专家组在田间考察、听取报告和查阅相关材料后,对项目实施方案等进行了点评,从不同的专业角度提出了完善项目方案的建议。专家组认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绿色发展迫切需要在保障作物产量的前提下提高养分利用效率。水稻和小麦作为我国的主粮作物,种植区域广,需要具备适应我国不同农田土壤和气候环境的特性。因此,解析水稻和小麦等主要农作物适应土壤环境(包括水田和旱地的稻麦轮作方式)的分子遗传基础,培育与高产优质抗逆相匹配的养分高效品种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将为水稻小麦养分高效育种提供新的理论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基因资源与微生物菌种,加速作物高产高效分子育种,保障国家种业安全。同时将推动化肥减施增效、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植物营养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在听取了徐国华汇报、专家组的点评后,葛毅强代表项目主管部门对项目的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并给予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徐国华代表项目组对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按国家对重点研发专项管理和实施的相关精神和要求,充分吸取项目跟踪和咨询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细化完善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有序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

在项目进展交流会上,徐国华和各位课题组长、承担项目任务的各个骨干汇报了研究目标、计划、任务和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充分的交流讨论,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任务分工和管理要求。

据悉,该项目属于国家十四五首批农业领域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分4个课题,由南京农大等6家单位承担,立项国拨经费7500万元,执行期为2021年12月至2026年11月。



审核:屈勇

校对:赵烨烨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413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