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田环境作物信息传感器与表型平台创制” 项目启动会在南农召开

2022-08-22 来源: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 作者:张羽 图片:

8月17日上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田环境作物信息传感器与表型平台创制”项目启动会暨2022年工作部署会议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研究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曹卫星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院长柏连发教授、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孙蓓蓓教授、浙江大学数字农业农村研究中心主任何勇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民赞教授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出席会议并进行指导。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杨经学、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农学院院长、项目负责人朱艳教授、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田永超教授、各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8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科学研究院院长刘裕强教授主持。

丁艳锋表示,学校将履行好项目主持单位的各项责任,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全力以赴支持项目的实施,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和各项研究工作安排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杨经学代表项目管理部门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管理的总体要求,要求项目各承担单位和专家要强化责任意识,规范项目管理。同时希望在牵头单位南京农业大学的带领下,各课题团队能够齐心协力,追踪行业前沿,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大田环境作物信息传感器与表型平台关键技术和自主产品开展有组织的高质量研究,产出具有重要原创价值的成果,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朱艳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重点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度等作了详细汇报。课题负责人分别报告了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进展。项目咨询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实施方案,并从国家智慧农业发展战略需求、项目实施方案的前瞻性和科学性、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和实用性、研究任务间的协调性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专家们希望项目组要在感知设备创制、监测平台研发、典型产品应用等三个层面加大投入,同时以启动会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提升项目研究和管理水平,加强课题单位之间的合作,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高质量完成。朱艳代表项目组成员衷心感谢专家们的建议和意见,并表示将在启动会后进一步细化方案,加快部署,积极组织各承担单位深入研究、协同攻关,按时、保质、高效地完成项目目标。

据悉,“大田环境作物信息传感器与表型平台创制”项目为“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厂化农业关键技术与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首批启动的项目之一,执行期5年,共设5个课题;该项目由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牵头,联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大学、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广东技术师范大学10家单位共同攻关。预期成果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增强我国在大田复杂环境作物信息传感器与表型平台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国现代农业和智慧育种的快速发展。


审核:屈勇

校对:赵烨烨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374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