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黑土地上初心滚烫:建设北大荒南农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在行动

2022-08-19 来源:农学院 作者:农学院 图片:

为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8月12日至15日,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组织青年科研工作者代表在学校与北大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际,赴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开展“赓续北大荒精神,争做新时代‘垦荒人’”主题党日活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党委委员、党委工作部部长凌长江等党政领导全面介绍了垦区农业发展概况。

进农田·黑土地上震撼北大荒精神

夏末秋初,建三江“万亩大地号”绿浪滚滚,青年科技工作者实践团深入北大荒建三江农田,调研水稻、玉米、大豆的育种、种植与产量情况,了解黑土地土壤耕层和秸秆还田现状,学习高标准农田建设经验及鳅稻共生、鸭稻共生、蟹稻共生的作物生产与水产品养殖技术,听取各示范田的农技措施、运营管理以及黑土地保护措施等。“沉浸式”感受北大荒到“北大仓”的历史巨变,体悟“北大荒精神”的深刻内涵,并就产学研方面的深度融合进行了交流。

 

实践团杨守萍教授表示,昔日的“北大荒”变成了今天的中华大粮仓,是一代代北大荒人努力践行北大荒精神而取得的辉煌成就,现场调研,感受深刻,信心倍增,同时又深感责任重大,激励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奋力拼搏、勇于奉献。

青年教师鲍永美教授同样感触深刻,表示站在这片富饶的黑土地上,倍感自豪倍受鼓舞。今后要发扬北大荒精神,紧握种业发展新机遇,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与产学研合作,注重科技融入农业发展,为我国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而努力奋斗。

话农技·扎根大地赓续北大荒精神

“全国农业看龙江,龙江农业看三江”,结合现代化农业发展要求,青年科技工作者实践团到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智慧农业农机中心、前进农场数字灌溉区、八五九农场智慧农业示范区等,学习农业科技创新及农业科研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与管理,听取灌区三水联合调度、物联网农业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等相关介绍,考察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建设管理、科技成果转化、无人农场示范、科技企业孵化、现代化大农业旅游观光的功能输出情况,调研无人农场百亩试验田、万亩推广区的建设、科技成果应用及北大荒集团“三大一航母”战略推进情况等。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青年科研工作者实践团就“新时代如何依托科技力量打造粮食作物现代农业样本”现场做了交流与畅想。

 

“智慧农业和数字水利在现代作物生产的规模化非常震撼”,青年教师刘兵教授感叹道,“作为一名从事智慧农业教学、研究工作的青年教师,这让我看到了我国智慧农业发展的巨大机遇和广阔空间”。

淬初心·“党建+”聚合力引领农业发展“新步伐”

老师们来到七星农场场史馆、洪河农场科技园区、八五九农场廉政及党建文化主题广场、大兴农场“我在三江有亩田”党建示范点等,了解农场开发建设历史,学习党建与企业经济发展建设深度融合的经验做法,听取“党建+企业文化”“党建+自营经济”“党建+产业发展”“党建+特色旅游”模式的多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学习“我在三江有亩田”、红色主题稻田画设计等农旅融合的特色农业文化传播与“特色种养”新模式。

 

实践团刘康教授表示北大荒集团发展战略的前瞻性、全局性以及党建的带引领保驱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只有从实验室走向广袤的农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贡献我们的智慧和方案,才能实现我们的报国之志和复兴之梦。

在建三江,曾经的亘古荒原,如今蜕变成为一个能保障中国粮食生产与安全的压舱石,绿色的稻浪,无际的肥沃土地诉说着中国农业的发展与中国力量,践行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家一边感叹国家农业发展的巨变,一边热切地交流体会。

农学院党委书记庄森在交流时谈到,一代代北大荒人的艰苦奋斗,将北大荒建设成为了祖国的大粮仓,让中国人的饭碗装满了自己的粮食。这一在黑土地上铸就的精神丰碑,是促进农科师生教育成长的宝贵财富,是加快青年科技工作者追求卓越的力量源泉,更是强化农大师生扎根大地的责任担当。此次北大荒之行,就是要让北大荒精神全面融入到学院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全过程,让全院师生以更坚定的精神信念、更强大的前行动力,投身到保障粮食安全、加快种业振兴的事业之中,以新时代“垦荒人”的姿态,走好属于青年一代的“新长征”。

其间,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受邀就地以大地为课堂,面向青年科研工作者代表开展了题为《赓续北大荒精神,争做新时代‘垦荒人’》的主题微党课,农学院院长朱艳教授带队智慧农业组,副院长赵晋铭教授带队大豆产业研发组,江玲教授带队水稻产业研发组分别赴北大荒集团下属各对应方向子单位深入调研交流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审核:屈勇

校对:赵烨烨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927

(0)